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日照监管分局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b&A=4&rec=189&run=13

【农合机构银行化改革】 2013年,农信社改革取得明显成效。五莲农商行正式挂牌开业,莒县农商行已经银监会批复筹建。一是争取政府扶持,加快消化历史包袱。莒县县政府把推进莒县联社银行化改革工作列为全县十大重点工作之一,成立了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任组长的推进农信社银行化改革达标领导小组,用现金等价购买莒县联社不良贷款2.5亿元,以215亩出让商业用地出让金返还等价购买不良贷款1.1亿元;五莲县政府用4000万元现金回购置换不良贷款的土地使用权,剩余6743万元损失准予税前核销;东港区政府用现金等价购买不良贷款5000万元。二是强化监管引领,力促真实全面达标。向市政府起草了《关于帮助农村信用社清收处置不良贷款的报告》,促成区县政府开展依法清收不良打击骗贷专项活动,全年依法清收不良9296万元。重点关注非应计贷款和借新还旧贷款,通过每月核查贷款、定期监测调度、强化高管考核、加大处罚力度等手段,多措并举强力推动不良贷款压降,全年清收处置不良贷款41744万元,促进了各项监管指标尽快达标。三是加大创新力度,提高支农服务水平。积极开展“双百竞赛”和“三大工程”活动,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引导信贷资金流向实体经济,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树立良好社会形象。创新推出了“鱼满仓”渔船抵押贷款、“农财通”协议抵押贷款、“一抵通”“映山红”“富业通”非全额抵押贷款等业务品种,有效满足了农村多层次、多元化的金融服务需求。四是全程督促指导,确保审批顺利通过。在市场准入政策、组建程序方面做好前期辅导,做到熟知政策、有的放矢;在清产核资、材料审核方面,做好过程指导,及时商讨解决面临的问题,查漏补缺,确保上报材料质量;加强上传下达,及时了解信息,反馈意见,确保审批效率,五莲农商行筹建申请材料实现“零补正”,一次审核通过。
【五大重点领域风险防控】 一是积极防范化解大额授信风险。由授信最大行牵头确定企业最高授信额度上限并动态调整、对担保圈企业实行名单制管理的制度、对全辖授信超过1亿元的大客户风险进行全面风险排查,对超过10亿元的33个集团客户组建了债权人联席会。二是加强贸易融资业务风险监管。印发了《贸易融资业务风险防控指导意见》,提出“一单一控”、封闭管理的总体要求,防止信贷资金被挪用于其他高风险领域。开展大宗商品价格波动调研,针对城商行委托国有银行代开信用证两边都入账问题,及时调整“1104”报表统计口径等。三是持续监测房地产贷款风险。利用银监会“大客户信息预警系统”,解析财务数据、厘清关联关系、把握调控方向、拟定监管措施,提高房地产信贷风险防控的前瞻性。对全市31亿元房地产开发贷款进行逐户排查,提前预警了嘉苑置业、魏园绿化等项目贷款风险,督促农业银行日照分行制定应急方案,现金清收逾期贷款8089万元。同时,针对房地产开发贷款中的“大行退、小行进”的问题进行特别关注,对日照银行发出监管提示并督促整改。四是狠抓信贷资产质量监管。对农信社借新还旧、非应计贷款、已核销贷款进行重点核查,实现了对违法违规行为的精准打击。全辖实现了不良贷款的“双降”。五是深入落实案件防控各项制度要求。对全辖各家银行47名支行长、8名主管会计进行了轮岗交流,把内控管理规定充实到银行绩效考核办法之中,有效防止了重发展、轻风险的不良管理倾向。还对省联社日照办事处的内控有效性和莒县联社人民来信反映问题较多的现象,进行专题评价,制定了《加强员工离职审计管理的通知》,将离任审计范围扩大到信贷、会计、出纳等重要岗位人员,并要求银行对涉案员工进行内部处理或解除劳动合同前,先将问题整改方案及责任人处理意见向监管部门备案,防止对责任人“一辞了之”“离职后既往不咎”,甚至换个银行“带病提拔”问题。
【银行权益与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 一是助银行办实事、办难事。指导银行业协会切实发挥“自律、维权、服务、协调”职能,与押运公司谈判,抵制不合理收费,为各家银行每年节约费用300万元;实质性地推进“金融仲裁办事处”建设,大力改善银行系统合同诉讼费时、费力、效果差、难执行的问题;建立客户逃废银行债务和失信中介机构“黑名单”制度,有效净化了信贷市场;建立金融债权管理行长联席会议制度,有效管控了集团客户、关联交易以及多头贷款的信用风险。二是助市政府完善金融环境。日照分局多次以《呈阅件》、《简报》等方式,向市政府有关部门汇报解决影响银行业发展的外部经济环境问题,收到了显著效果。莒县政府为设立莒县农村商业银行无偿注入资金3.6亿元,纪委监察局直接负责清收公职人员贷款1956万元。五莲县专门成立“金融审判合议庭”,集中审结了一批银行纠纷案件。三是助消费者提高金融风险识别能力。组织开展了金融宣传服务活动,日照电视台、广播电台、日照日报、大众网、人民网等多家媒体争相进行了报道,有效扩大了金融宣传的影响力。制定了辖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考核实施细则》,对银行业金融服务“二次投诉”进行问责,强化了辖区银行业的“第一责任”意识。开展了银行从业人员消保知识竞赛,选派的日照银行业代表队在全省消保知识竞赛决赛中获三等奖,参赛的4名选手均获个人“最佳选手”,并受到省协会的表彰。通过上述措施,在全年查复的代理保险、服务收费、取款纠纷等23件人民来信中,信访办结满意率提高6%。

3月份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月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