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公积金管理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b&A=4&rec=183&run=13

【概况】 2013年,实现新增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18090人,完成计划的201%;归集住房公积金14.2亿元,完成计划的142%,同比增长19%;为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6.1亿元,完成计划的154%,比上年增长62%;为3800户家庭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7.7亿元,完成计划的257%,同比增长71%;实现增值收益3729万元,完成计划的149%,比上年增长77%;当年没有发生逾期贷款,确保了资金的安全完整。
【住房公积金扩面】 一是对未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的企业,开展了上门宣传动员和催建催缴工作,并做好上门办理缴存登记服务工作,引导督促企业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二是因企制宜,采取“低门槛进入,循序渐进”的原则来推进扩面工作,增强了工作的针对性。同时,严格执行“控高保低”政策,严禁单位超基数超比例缴交。三是通过提请市政府召开管委会会议并和区县政府签订扩面目标责任书,积极争取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同时,借助各委托银行的客户资源优势,调动各委托银行参与扩面工作的积极性,形成工作合力。截至2013年底,全市已有2186个单位16.2万名在职职工建立了住房公积金制度。
【住房公积金贷款】 一是积极适应市场需求,降低贷款门槛,放宽贷款条件,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低、担保方式灵活的优势,为购房职工提供充足的贷款资金支持。二是简化贷款手续,努力压减审批时限,将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办理时限由原来的15个工作日压减为10个工作日以内,加快了贷款的审批发放速度。三是对集体购房的单位,实行集中办理贷款手续,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方便了购房职工。
【信息化建设】 住房公积金信息管理系统的软硬件建设基本完成,于2013年7月1日起上线试运行。自上线运行以来,实现了全市联网,通过网络化、信息化手段,做到对全市住房公积金进行统一核算、统一管理,数据处理运转高效;对资金运作的全过程实施监控,有效防范资金运行风险;借助信息管理系统,拓展服务方式,开通网上查询、自动查询机查询、12329热线查询和短信平台查询等多种查询渠道,为缴存单位和职工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孙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