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b&A=4&rec=182&run=13

【概况】 2013年,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00.09亿元,占预算的112.33%,比上年增长15.51%,其中税收收入完成75.71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比重为75.64%。全市财政支出实现158.24亿元,占预算的127.64%,增长14.64%,其中民生支出为94.96亿元,占财政支出的60.01%,全市财税工作保持了良好的运行态势。
【财政收入】 加强企业经济运行、财政收入形势和预算执行分析,对重点税源特别是纳税过千万元企业实行跟踪服务,加强非税收入管理,提升了收入征管水平。进一步强化财源建设,在加大考核力度的同时,落实资金1.2亿元支持重点行业结构调整、重点企业技术改造,落实资金7700万元引导现代服务业、临港物流和新兴产业发展,筹集资金2000万元支持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奖励和产学研合作,安排2800万元专项用于财源建设奖励,积极引导各方面培植财源、增加收入的积极性。争取上级专款和转移支付资金62亿元,并在“营改增”、省以下财政体制调整等方面争取了较好的政策支持。
【民生保障能力不断提升】 2013年,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158.24亿元,增长14.64%,其中民生支出为94.96亿元,占财政支出的60.01%。一是对农业农村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全市农林水事务支出25.19亿元,占财政支出的15.92%,保障了各项强农惠农补贴政策落实,支持了农业综合开发、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治理,推动了现代农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二是促进了教育均衡发展。全市教育支出32.11亿元,占财政支出的20.29%,重点深化了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统一了城乡中小学公用经费补助标准,逐步建立起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全覆盖助学资助体系。三是社会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全市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6.68亿元,占财政支出的10.54%,重点确保了社会保险、岗位、职介及培训等各项就业补贴有效需求,将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由每人每月55元提高到65元,农村低保年保障标准由2000元提高到2300元,城镇低保月保障标准由350元提高到400元,并将被征地农民纳入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四是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全市医疗卫生支出13.25亿元,占财政支出的8.38%,重点深化了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了基本药物制度,将新农合及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府补助标准由240元提高到280元,并启动实施了重大疾病补偿机制。五是城乡保障性住房支持力度加大。落实资金2.2亿元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确保了廉租住房建设、公租房建设、农村危房改造和城市棚户区改造工作的顺利推进。六是公共安全建设保障有力。积极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资金,足额安排公共安全建设资金,积极推进政法系统债务化解,支持了维稳体系建设。
【财政资金投向更加有效】 一是创新中小微企业发展扶持机制,在全省率先开设“财政增信优惠贷”,利用2.5亿元间歇资金作为信用保证金,撬动银行为中小微企业提供25亿元的优惠贷款,重点支持成长型、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已累计向140户中小微企业发放优惠贷款9.7亿元。二是建立财政支持人才引进机制,设立1000万元引智专项资金,支持实施高层次人才与高端智力引进、海内外科技创新要素引进、蓝色经济人才培训和重点领域人才智力引进工程,对引进国外智力项目、人才载体、服务保障等给予补助。三是完善投融资机制,成功发行了“2013年日照市经济开发投资公司债券”,募集资金8亿元,保证了重点项目建设的资金需要。四是创新专项资金整合机制,在整合涉企专项资金方面,改变过去资金使用分散的现象,集中扶持优势项目。在整合涉农专项资金方面,积极开展“乡村连片治理”项目试点,探索县级整合试点项目进行“打包”招投标,建立健全推进制度和长效机制,促进资金科学使用和项目扎实实施。
【财政管理基础进一步夯实】 在预算管理方面,全面实行综合预算,进一步完善了预算定额和基础数据库,并督促预算单位提出明确具体的预算绩效目标。在资金分配方面,将所有财政专项资金分配方案提交局长办公会研究,50万元以上的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将以往由业务主管部门单独管理的项目,改由业务主管部门和财政部门共同管理。在资金支出方面,完善了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全市财政国库直接支付比例为78.49%,比上年提高6.71个百分点。出台了《市级预算单位实施公务卡制度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将强制结算目录由3项扩大为8项。进一步规范了采购行为,全市组织政府采购金额36.66亿元,节约资金7.64亿元,节支率17.25%。强化投资评审源头控制作用,对196个项目进行了投资评审,审减财政资金4.4亿元,审减率23.5%。在国有资产监管方面,先后出台了《日照市市管企业主要负责人年度经营业绩考核及薪酬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加强了市管企业投资管理、财务预算管理、经营业绩考核等,努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在财务会计等基础管理方面,对市级支出项目实行绩效评价,并分口选择3-5个重点项目从年初开始进行跟踪分析、跟踪问效。(马先章王紫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