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药品监督管理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b&A=4&rec=177&run=13

【概况】 2013年全市药品、餐饮服务食品、保健食品、化妆品和医疗器械生产经营和使用单位共32563家。其中,药品和医疗器械相关单位4191家、餐饮服务食品企业和业户6371家、保健食品企业和业户9141家、化妆品企业和业户12860家。
【市场整治】 开展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餐饮综合整治、大学科技园餐饮市场整顿、药品“两打两建”等15项整治行动,覆盖到药品、餐饮食品、保健食品、化妆品和医疗器械“五大健康产品”的各个环节,市场监督检查覆盖面由80%提升到了95%,全市跟踪整改单位11950家。市、区餐饮服务单位持证备案率、制度上墙公示率、健康查体培训率和“文明餐桌行动”参与率均达到100%。全市药品和医疗器械单位质量管理规范认证通过率达到99%,保健食品和化妆品监管建档率达到96%,保健食品企业产品信息录入上传率达到95%,基本药物电子监管入网率、数据上传率和产品质量可追溯率始终保持在100%。建设市级以上各类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单位80家、示范街6条,其中,省级规范化学校食堂4家。承办了“山东省暨日照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主题日活动”现场会。

举办“山东省暨日照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主题日活动”启动仪式
【案件查办】 全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累计查办食品药品违法案件349起,有6名违法犯罪分子被追究刑事责任。案件总数中,药品案件198起、医疗器械案件42起、餐饮食品和保健食品案件109起。其中,货值超过5万元的大案要案19起,同比增加30%,特大案件1起,案值超过230万元。
【检验监测】 完成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实验室改造建设、技术升级和食品检验扩项三大建设任务。向省食品药品监管局争引大型进口检验设备2台,仪器设备资产翻了一番,检验评审参数由139个大幅度增加到305个。开展了17类餐饮食品检验新业务,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成为继潍坊市、泰安市、淄博市第四个能同时开展药品和餐饮食品检验业务的市级检验机构,在全省实验室检验技术比对竞赛中取得第三名的成绩。2013年全市累计开展评价性抽验药品420批次,监督检验可疑药品620批次。评价性抽验餐饮食品和保化品718批次。上报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4875例,同比增加19.19%;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报告1013例,同比增加61.56%,报告质量综合考评位列全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第一。
【监管创新】 完成30所农村学校食堂的改造建设任务,该项目是去年全省唯一的政府关于学校食堂方面的为民办实事项目,30所学校食堂的食品安全整体状况和就餐环境大为改观。创新市场化运作模式,第三方投资80万元,印制文明餐桌宣传画、制度监督公示栏、文明节约用餐提示牌30050套,在4500家餐饮企业广泛开展了“文明餐桌行动”。创新企业“道德讲堂”建设载体,与日照市文明办联合召开了“诚敬做产品、诚信做企业”活动现场推进会,率先在21家重点餐饮和药品企业开展了试点工作,对取得的经验日照市委宣传部在全市进行了推广。创新餐饮监管方式,通过在餐饮企业食品加工区“设置透明玻璃幕墙”或“安装视频监控设备”两种形式,在全市733家餐饮企业实施了“厨房亮化”工程,在全省起步最早、进展最快,达到全省数量的10%;建立餐饮企业动态监管机制,完成4176家持证餐饮企业的量化分级公示工作,广泛引导消费者寻找“笑脸”就餐,促进餐饮业在竞争中实现自我发展和提升。
【风险防控】 制定实施《食品药品安全风险会商制度》,坚持综合会商与专题会商相结合,定期召开会商会议,广泛吸纳企业参加,重点查找高风险企业、高风险品种存在的安全风险,制定“一对一”的防控措施,及时跟踪整改落实,先后排除了63处食品药品安全潜在风险隐患。加强药品和医疗器械安全性监测网络建设,监测站点由368处增至655处,覆盖市、县、乡、村4级,保证了监测的时效性,大大降低了药害事件发生的几率。建立重大活动保障事前防范、事中驻点监管两项关键制度,形成制度化、标准化的保障模式,严格落实24小时驻点监管责任,顺利完成各级“两会”、中高考、帆船世锦赛等重大活动餐饮食品安全保障任务121次,从未发生食品安全事故,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先后被授予重大活动保障“特别贡献奖”等5项荣誉称号。
【企业服务】 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服务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制定《关于加快实施新修订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促进医药产业升级的实施方案》,对锁定的10个重点项目,就生产线建设等事项,全程靠上帮扶,积极协调加快办理,部分企业已实现增产增效。日照市博峰源中药公司的成立,填补了日照市中药材生产项目空白。指导山东众山生物科技公司建立了院士工作站,5种剂型药品顺利获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生产范围许可,生产规模进一步扩大,品种研发也取得重要进展,标志着日照药品生产企业具备多种剂型生产能力。帮助华仁药业日照公司、岚山生化制品公司等12家药品和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共27条生产线,均提前通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和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新一轮质量管理体系认证验收,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市场竞争力。优化行政审批服务流程,再提速再提效,审批时限总体压缩33%,力促新申报项目早落地、早受益。全年未发生行政服务投诉现象。
【机构改革】 日照市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改革完善市县区食品药品工商质监管理体制的实施意见》《日照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等9个文件,将质监部门食品生产监管职能和工商部门食品流通监管职能划归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承担,并组建完成市、县(区)、镇(街道)3级食品药品监管机构。其中,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内设机构12个、行政编制36名、工勤岗位3个,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直属事业单位2个、县(区)食品药品监管局4个、市场监管局3个(承担食品药品监管职能)、镇和街道食品药品监管所50个。监管体制改革后,全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新增编制和人员262名,总数为415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