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行政管理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b&A=4&rec=174&run=13

【促进全市市场主体健康发展】 出台优化市场主体发展环境的18条意见,推行零障碍准入、零收费创业、零条件支持、零距离服务、零缝隙规范的“五零”服务模式,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为全市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新空间。截止12月底,全市各类市场主体达到13.7万户,同比增长9.62%;注册资本(金)1617.06亿元,同比增长27.87%。
【市场监管执法】 一是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进一步强化。深入开展“红盾护农”服装市场、建材市场等专项整治行动,对农资、电线电缆、成品油等重点商品定向跟踪监测,建立不合格商品“黑名单”制度。围绕“事前预防、事后追溯”的监管目标,以规范食品经营者自律“三条线”为抓手,深化食品安全“四项制度”建设,全面推进“食品安全放心乡镇(社区)”创建工作,切实维护了我市食品市场的安全稳定。2013年共查处食品案件206件,同比增长16.38%。其中,立案182件,立案率88.34%;案值42.33万元,同比减少12.93%。二是广告监管工作实现新突破。进一步加大广告监管力度,组织开展了虚假违法医药广告整治活动,查处药品、医疗、保健食品、化妆品等违法广告案件。组织优秀广告企业参加了山东省第十五届广告节和山东省第三届“学院创意杯”广告大奖赛作品征集活动。三是网络商品监管工作推进顺利。举办了网络市场监管培训班,提升了监管人员对总局和省局网监工作平台的实际操作应用能力。抽调7名人员进驻各年检大厅,对年检企业开展即时网上巡查。目前已对网上未亮照企业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1300多份,网络经营亮照率提高至90%以上,办理网络案件49起。四是“双打”和公平交易执法工作有力推进。深入开展“双打”专项行动,与公安、检察院等相关部门建立联动打假机制,快速、高效打击仿冒售假行为。查处“傍名牌”等不正当竞争案件24起,查扣假冒化肥、服装、酒类等11大类20多种商品,货值近130万元。五是合同监管工作成效显著。聘请法律专家成立了合同格式条款评审委员会,召开了合同格式条款评审会议。开展了苹果电子产品市场专项整治活动,对全市销售苹果电子产品的门店进行拉网式检查,对合约销售商、委托经销商制定的合同格式条款进行全面登记。组织召开了对银行业、电信业合同格式条款规范监管工作会议,对银行业、电信业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问题进行专项整治,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百姓关注度高、侵权较严重的重点条款,集中查办一批公众反映强烈的合同格式条款案件。共收集格式合同文本86份,下发行政建议书47份。
【保障和改善民生】 一是消费维权效能建设取得新进展。组织开展了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活动,对日照市2012年度消费维权诚信机制建设先进单位、优秀3·15志愿者、2012年地产风云榜及消费者最喜爱的汽车4S店、日照市明码标价示范单位进行了表彰。在全市25家大中型商场超市、3家电信运营商、21家美容店建立起消费维权绿色通道。组织各区、县消协秘书长开展消费体察活动,探索推进房产消费维权工作。召开了全市大型超市、商场负责人座谈会,通报了2012年度申诉举报情况。继续组织县(分)局消保人员到市局12315轮训,提升了基层人员的消费维权能力。消协和消保12315平台共受理消费者咨询、投诉、申诉举报11583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83.19万元。

“3·15”消费者权益日纪念活动现场,工商人员在假冒伪劣商品展示台前讲解识假辨假知识
二是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开展了“打传销反欺诈促和谐”执法行动,积极推进“无传销乡镇(街道)”创建活动,已有21个街道(乡镇)被评为无传销街道(乡镇)。积极开展“阳光行动”,集中整治学校周边环境。开展了打击“三路”、“两网”涉烟非法运输、打击非法销售“网络共享设备”以及印刷、出版业经营等专项整治行动。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了“打非治违”、查处取缔“黑职介”、非法用工、投资企业专项检查等各项整治行动,加强了对利用企业名义危害社会活动、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污染环境危害群众健康等违法行为的有效监管。三是非公党建和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实现新突破。抓好小微企业、专业市场、个体工商户的党建信息采集工作,共采集非公党建信息2139户。对612个非公党组织、15039名党员分门别类登记造册,建立台帐和档案。开展“流动党员回家”活动,依托市场党组织接收市场流动党员的组织关系,指导建立市场党组织14个,帮助193名流动党员找到了党组织,新发展党员166名。东港分局积极推进观海苑建材市场党建工作,受到了省、市、区各级组织部门的高度关注。岚山工商分局组建了个私协党委,探索推进非公党建工作,被纳入岚山区基层党建“县委书记项目”。深入推进企业社会责任建设,新发展国家级“守重”企业12家、省级“守重”企业19家、市级“守重”企业18家。组织企业参与“山东优秀企业公民”评选活动,培育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先进典型,帮助2家企业获得“2012山东优秀企业公民”称号。(司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