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管理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b&A=4&rec=173&run=13

【价格调控】 2013年,全年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累计同比上涨2.1%,涨幅比上年同期回落0.3个百分点,低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全年CPI涨幅控制在3.5%左右的目标顺利实现。不断完善价格调控手段,继续推进价格调节基金制度建设。强化价格监测预警,重点加强了居民生活必需品价格波动监测和重要节假日农副产品价格应急监测,认真搞好价格形势分析,完善价格应急工作预案。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稳定物价保障市场供应的各项政策措施,开展了商贸流通领域收费价格检查活动,清理规范有关收费,确保市场价格秩序稳定。联合起草了《关于降低流通费用提高流通效率实施方案》,严格执行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制度,保障农副产品市场供应。加强宣传引导,正确引导消费行为和社会舆论,稳定了市场价格预期。
【市场价格监管】 加大了民生价格监管力度。加强元旦、春节、国庆等节假日市场价格监管,重点对粮油、肉、蛋、菜等重要食品价格开展市场巡查。组织开展了涉农收费专项检查。重点对农村婚姻计生领域的价格和收费政策执行情况进行了检查,共检查单位30家,查出违价单位4个,查出违法所得15万元,进一步减轻了农民负担。配合市纪委,对我市30个行政事业性单位进行了收费检查。开展了医药卫生服务价格、教育收费和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收费检查。深入开展价格诚信建设,研究出台了旅店、餐饮业、停车场、景点、医疗服务等行业明码标价规范,组织开展了首届“明码标价示范单位”评选活动,对1500多家单位的明码标价、价格和收费公示情况进行了检查规范。组织开展了旅游市场价格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规范了沿海旅游景区门票、餐饮、住宿、停车场收费等价格秩序,促进了我市旅游业的健康发展。积极畅通群众价格诉求渠道,建立了价格举报受理综合服务平台,健全完善工作流程,认真受理和查处群众投诉举报的各类价格问题,共受理价格咨询、举报累计1507件,其中咨询1330件,价格举报投诉177件,退换当事人价款4万余元,办结率、回复率均为100%。全年共查处价格违法案件7件,价格违法总金额310余万元,进一步规范了价格秩序,维护了群众利益。
【价格管理】 做好水价改革工作,制定了水价调整方案,理顺了市城区非居民生活用水基本水价,有效疏导了供水企业与用水企业的价格矛盾。积极推进天然气价格改革,下调了我市居民天然气销售价格,理顺了非居民天然气销售价格,疏导了上游价格变动带来的价格矛盾。建立了我市车用燃气、燃油价格与客运出租车燃料附加费联动机制。按照煤热价格联动机制,将工业用蒸汽中准价格由每吨193元调整为182元。会同有关部门,对我市市区供暖两部制热价政策进行了调整,由基本热价的50%调整为30%。完善落实节能减排价格政策。认真落实居民生活用电阶梯电价、脱硫电价等价格政策,对高耗能企业严格执行差别电价政策,促进了节能减排。积极做好医改相关工作,制定实施了五莲县公立医院医药价格改革方案。
【收费管理】 建立了收费许可证网上办理、收费年审网上审验的动态监管系统,共对287个收费单位的收费情况进行了审验,共变更《收费许可证》48个,注销《收费许可证》15个,审验行政事业性收费总额10.92亿元。研究制定了《日照市住宅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实施办法》,进一步加强了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制定公布了调整规范公办幼儿园收费方案,保障了受教育者和幼儿园的合法权益。调整规范了农村有线数字电视收费、城市建筑垃圾处理费、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收费等多项收费政策。积极落实价格扶持政策,加大对蓝色产业、战略新兴产业、文化市场建设的扶持力度,认真落实扶持小微企业以及服务业发展的收费优惠政策,取消、停止征收一批收费项目,降低了部分收费标准,为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价格政策环境。
【价格服务】 积极服务大项目建设。为市政府土地储备提供价格认证服务,配合市储备中心对山海天区域800余亩地上附着物进行了清点和价格认证。积极为新能源企业争取价格政策支持。帮助新能源发电企业争取省级新能源价格补贴1500万元。加强对政府定价项目的成本监审工作,制定出台了《成本监审工作规程》,重点开展了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费、公办幼儿园保教费、物业服务收费、管道燃气定价、冬季供暖定价等项目的成本监审工作,完成了29个单位35项成本监审工作,审核企事业上报总成本42450.84万元,核减定价成本9257.5万元。建立了市级价格监测和信息发布综合服务,探索建立了无线智能采集、传输、分析、汇总和发布的自动化处理系统,及时准确上报和发布市场价格信息,累计向社会共发布价格信息274期、1370余条。建立完善了价格认证服务平台,共办理涉案财物价格鉴定32起,受理交通事故车物损价值认定863件,地面附着物价格评估标的额134万元。规范了涉税财物价格认定工作,制定了市区范围内存量房房产交易计税基准价格,取消了二手房交易过程中的价格评估收费。(高月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