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管理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b&A=4&rec=171&run=13

【“统计质量效益年”活动】 一是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为活动开展打好基础。4月份向有关领导、服务对象、省统计局各处室及各区县统计部门广泛征求意见。针对反馈的意见建议,制定落实了具体整改措施。11月份再次就工作情况征求意见,对一年的工作进行评估论证,结合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研究改进。二是开展大讨论活动,转变服务理念。组织“统计质量效益年”大讨论活动,确立活动目标,查找问题,制定实施办法,统一思想认识。三是健全规章制度,促进机关规范运作。结合活动的工作目标和标准,对现有制度进行调整和完善,进一步提高制度的完整性、系统性和可操作性。编印《“统计质量效益年”服务手册》作为统计质量效益年的制度规范。四是统筹兼顾,做好结合文章。与完成统计中心工作、构建现代化服务型统计、廉政风险防控、统计政风行风建设等紧密结合,达到各项工作的相互促进,共同提高,更好地发挥统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各区县结合实际扎实开展各项工作。五莲县开展“质量效益年,我们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改进工作,提高业务素质。莒县制定工作目标,并列入年底对各科室的考核。
【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 一是精心筹备,打牢普查基础。成立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抓好“四落实”工作;先后召开全市三经普动员大会、试点培训等会议,对工作进行部署;实行领导小组联络制度和日调度制度,推动工作扎实开展;做好8000余名普查指导员、普查员的选调工作,分批、分层次举办经济普查业务培训会议,提升工作人员素质;在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联合报社、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利用各种方式,全面宣传经济普查。二是多措并举,顺利推进普查工作。强化质量意识,制定下发普查数据质量控制办法,将控制质量措施贯穿于各阶段各项工作;充分利用部门资料开展单位核查比对工作,建成2.26万个单位、11.64万个个体户的核查底册,确保普查单位不重不漏;抽调精干人员专职负责普查区划分,对3281个普查小区绘图工作进行审核验收。三是建立联系督导区县制度。及时掌握基层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研究探索解决办法。东港区采取多种措施,全面加强单位清查摸底工作;莒县成立了城区普查办公室,统筹城区普查工作;岚山、五莲、开发区扎实开展普查宣传工作。
【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一是紧贴领导需求,及时提供统计信息服务。密切跟踪分析经济运行态势,定期会商研判经济走势。市统计局全年向市委、市政府报送统计信息150篇,统计分析36篇,统计简报16期,全年向省统计局报送信息160余篇,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18次。二是认真开展统计资源的深度开发。年初确定24篇重大专题研究,形成了一批较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成果,提出的许多建议进入了市委、市政府的决策。三是不断改进面向社会和公众的统计服务,及时向社会公布主要统计数据。对《日照统计月报》进行改版,并扩大发放范围;在“两会”期间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供经济社会发展报告和数据图解;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回应和释疑社会关注的统计热点问题。四是统计监测评价工作有效开展。重点开展社会发展水平、统筹城乡发展、节能降耗等统计监测,建立全市亿元以上投资项目监测平台,及时发布相关监测评价报告。各区县统计局在提升服务水平方面都有新的探索和突破。岚山区印发《岚山统计手册》,及时提供统计数据信息,为领导科学决策发挥参谋作用。五莲县建立亿元以上投资项目动态监测、小微企业统计监测和规模以上后备企业监测三大平台,更好地服务全县经济发展;开发区坚持对三大重点产业及30家重点企业实行月调度分析,便于领导及时掌握全区经济运行情况。
【各项统计调查工作】 一是认真组织实施工业、投资、建筑业、房地产业、批零住餐业、社会科技、农业等领域各项常规统计调查工作,“四上”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工作进一步巩固。二是切实加强服务业统计工作。扎实开展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核查认定和联网直报工作,全市服务业单位达到129家。强化服务业部门统计工作,健全部门沟通协调机制,全面推进部门服务业全行业统计。三是认真做好文化及文化创意产业统计工作。继续完善文化及文化创意产业统计监测制度,建立协调机制,制定方案流程,顺利完成调查单位库认定生成工作。四是扎实做好全市1%人口和劳动力抽样调查。事前开展清查摸底,事后进行质量抽查,圆满完成抽样调查任务。五是积极做好社情民意调查。圆满完成全市区县绩效考核工作群众满意度调查、行风评议工作群众满意度调查等28项电话调查,累计访问样本量达8.6万个,在社会上产生较大反响,统计公信力不断提高。(日照市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