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区建设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b&A=4&rec=160&run=13

【基本情况】 日照现有较大规模的工业园区和产业集聚区16个,其中,国家级经济开发区1个(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省级经济开发区4个(日照高新技术产业园、岚山经济开发区、莒县经济开发区、市北经济开发区),县级重点工业集聚区11个。2013年,全市园区进出口总额285.2亿美元,占全市比重86%,实际到账外资4.36亿美元,占全市比重82%。
【中韩汽车零部件产业园】 日照市中韩汽车零部件产业园,规划面积30平方公里,已建成区4个平方公里。产业发展定位为依托韩国现代汽车集团的威亚发动机、派沃泰自动变速箱等龙头项目,加速发展汽车零部件产业,力争2020年,达到年产各类发动机130万台、变速箱150万台、模具300台套,活塞1500万套的生产能力,配套企业60家,最终形成产值超过千亿元的产业集群。2013年整个韩资汽车零部件产业将实现总产值220亿元,实现净利润15.6亿元,税收入库8.4亿元。目前该园区已经形成了以威亚汽车发动机和派沃泰自动变速箱为龙头,以发动机、变速箱、模具、车桥项目为主体,以凯菲克、裕罗电子、瑞荣机械、阿泰克汽配、三宝汽配等25个项目为配套的产业发展格局,累计总投资达到25.2亿元,其中仅现代汽车集团直接投资已经达到23.1亿美元。龙头企业威亚汽车发动机已经具备78万台发动机的生产能力,是全球最大的单体汽车发动机生产企业,派沃泰自动变速箱已经具备100万台的生产能力,是全国最大的汽车变速箱生产汽车,这些核心项目都纳入现代汽车集团全球供货系统,日照市已经发展成为现代汽车集团在海外最重要的核心企业零部件生产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