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引资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b&A=4&rec=159&run=13

【概况】 2013年,市合作与招商局统筹全市资源,创新招商方式,深化选资机制,突破重点产业,做实合作文章,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效。据统计,1-11月份,全市共招引推进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451个,实际到位资金额327.5亿元。
【工作机制】 项目预审机制。转变工作思路,变招商引资为招商选资,由招商部门会同项目审批部门以及部分行业专家组成专门工作小组,把好项目落地关,一方面对高能耗、高污染、低贡献的项目坚决说不,另一方面,对地方财政收入贡献大、产业拉动能力强、绿色环保的项目,建立落地绿色通道,加快推进速度,切实起到了良好效果。一年来,岚山区预审项目31个,其中,通过预审项目23个,投资额366.6亿元,淘汰项目8个,投资额276亿元。莒县开展项目评审2次,评审34个项目,计划总投资35亿元,目前正在筹备第3次,预计评审项目12个。其他区县也都启动了相关工作。重点项目推进机制。年初,发布实施了全市100项重点招商项目,通过履行重点项目无偿代办制度,实施重大项目联席审批制度,制定完善督查推进细则,强化对外服务、对内督查的机制,有力推动了重点项目达标达效。34个在建项目,年内到位资金83.3亿元,32个项目达到计划进度;45个拟开工项目,年内到位资金29.6亿元,已开工项目20个,已投产项目5个;21个在谈项目,已签约项目有2个,已投产项目1个,已开工项目1个,已完成注册项目2个。
【产业招商】 在产业招商工作机制方面,一方面,通过完善产业招商考核奖惩机制,调动了全市招商部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发挥招商职能部门的统筹作用,做好部门、区县以及园区的协调、联络工作,建立了常态工作机制,形成了全市上下专门团队主公专门产业的工作格局,达到了专业招商与产业招商的有机结合。在传统产业招商方面,在全市共招引推进投资过5000万元项目中,冶金产业项目19个,实际到位资金24.6亿元;石化产业项目51个,实际到位资金58.1亿元;高端制造产业项目36个,实际到位资金15.4亿元;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项目23个,到位资金37.6亿元;资源加工产业项目103个,实际到位资金44亿元;现代物流产业项目60个,实际到位资金30.7亿元。在新兴产业招商方面,2013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项目35个,实际到位资金24.4亿元。信息服务外包产业,正在办理注册手续的青苹果服务外包和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下一步将建立服务外包产业园区,可进一步招引相关配套项目;落户高新区的山东善缘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进一步充实了我市软件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基础。航空产业,成功招引了日照市第一家航空产业项目—山东启宇通用航空公司,涉及飞机托管、维修、飞行员培训等领域,开辟了我市航空产业招商引资的新篇章。新能源产业,国电山东公司与我市签署了合作协议,将在光伏发电、LNG码头以及加气站等方面开展投资;北京方华力恒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日照高新区签署了合作协议,将在高新区设立3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电网。这些项目的签约和落地,为我市提升产业层次,优化产业结构,注入了新的活力。
【招商平台】 项目招商平台。年初,围绕重点产业和重点企业,从各区县精挑细选出30个对外合资合作项目,印制成中、英、韩三种版本,作为项目招商载体,在赴新加坡、南非、肯尼亚招商活动和日照韩国周活动上洽谈对接,在客商接待和上门拜访中主动推介,在各地商会网站、机关网站上重点发布,吸引了众多客商联络、洽谈。商会招商平台。创新与商会的交流合作方式,先后组织各区县招商局参与了“全国安徽商会日照交流会”、“日照福建投资企业商会”、“日照山西商贸联合会”、山东福建商会日照分会的相关活动,筹备召开了全市异地商会企业家座谈会,与日照浙江商会共同举行了浙江企业家日照行活动,进一步密切与异地商会企业的关系,为各区县招商局提供了结交朋友,收集项目线索,拓展招商渠道的机会。与此同时,帮助我市第一家异地商会组织—“北京日照商会”筹备成立,为各区县在北京宣传日照,推介日照,搭建了新的平台。项目推荐平台。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以请进来为主的工作理念,着力为各区县提供展示县(区)情、洽谈合作、招引项目的机会,集中邀请客商来我市考察投资,让各区县作主体推介,我们搭台、区县唱戏,取得良好的招商效果。一年来,通过接洽客商、联络企业,我们先后为各区县推荐有实际成效的项目30余个,提供项目线索60余个,切实发挥市直的优势,帮助各区县招商引资。
【活动招商】 积极推动区域合作。组织各区县、部分企业参加了“西洽会”;在“渝洽会”上,我市企业海通丝业、三汇玻璃、海汇集团等与黔江区签署了5个合作项目,计划总投资7.2亿元;在“喀交会”上,我市企业蓝晶易碳、阿掖山集团、海汇集团与麦盖提县洽谈对接了项目。先后参加了黄河经济协作区省区负责人第24次会议、环渤海区域合作市长联席会第十六次市长会议,进一步提升了我市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影响力。深化接轨青岛成效。为进一步落实去年11月份青岛市党政考察团来访期间与我市签署的《加快推进蓝色经济区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经过与青岛市、潍坊市合作部门的多次互访、联络、对接,11月27日,在青岛市成立了由山东半岛7城市经济合作部门组成的战略合作联盟。该联盟的成立,必将推动我市与半岛城市的合作、交流更加深化,也将进一步调动各市企业、商会及经济组织的积极性,推动半岛城市间政府和企业在招商引资、产业配套等方面的合作迈向深入。务实举办招商活动。3月6日至12日,组织各区县招商局沿欧亚大陆桥和山西中南部煤炭大通道沿线部分城市开展了系列招商推介活动,拜访了4家商会,考察了河南煤化集团、晋煤集团等9家企业,召开了六场小型推介会,签署了关于委托招商和区域合作的2份协议书。7月8日至15日,杨军书记率团赴新加坡、南非、肯尼亚进行考察访问,推进重点项目招商引资,我们积极参与,开展了多场城市推介和投资环境说明会,达成合作意向十余个。8月5日至7日,会同岚山区举办了第六届中国油品峰会暨(中国·岚山)石化投资发展战略研讨会,来自全国的300余家油品企业参会,全面推介了市情、区情,提升了我市石化产业发展的影响力。9月10日至12日,杨军书记带队赴大连参加夏季达沃斯2013新领军年会。期间,分别拜会了圣象集团、杜邦中国集团公司、日本骊住集团株式会社、大连亿达集团等企业。会后,已有部分企业来我市洽谈合作事宜。(罗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