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业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b&A=4&rec=138&run=13

2013年是日照茶叶“巩固面积、提质增效”的重要一年。产量和效益均创历史新高,茶园总面积发展到20万亩,投产茶园达到15.7万亩,茶农直接收入11亿元;干毛茶总产量1.1万吨、总产值18.7亿元,比上年分别增加20%和29%。全市茶园面积和产量分别占山东省的60%和75%以上,成为山东省茶叶主产区和我国秦岭-淮河以北最大的绿茶生产基地。标准化生产和“三品”认证步伐加快,高标准规划建设了日照港集团、五征集团、中瑞集团、祥路碧海茶场、莒县恒宝集团、莒县海汇集团等规模以上企业茶叶生产基地;有效期内茶叶“三品”认证总数达到49个。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成效显著,承担实施了农业部茶叶体系建设、北方茶树抗寒良种选育与产业化开发等国家和省级重大科研项目,获发明专利1件、实用型专利2件,选育茶树新品种鲁茶1号、鲁茶2号,其中日照绿茶品质分析研究项目建立完善了日照绿茶鉴别“指纹图谱”,为“日照绿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提供了重要技术手段。组织开展高层次技能培训和茶事活动,举办了日照市首届“祥路碧海杯”茶艺师、茶叶加工工、评茶员三项茶叶技能大赛,这种综合性技能大赛属全国首创。在第二届全国茶艺职业技能总决赛中,我市代表山东省参赛并获得1银、1铜。在第十届“中茶杯”全国名优茶评比活动中,山东省获奖茶叶15只,其中我市就占13只,是历年来我市获奖含金量最高的一次;在第29届韩国茶叶博览会中,我市有3只茶样被韩国茶博馆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