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果业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b&A=4&rec=137&run=13

【成功创建山东省森林城市】 创建森林城市坚持把植树造林作为重要任务,结合市里开展的三年造林绿化活动,大力推进荒山披绿、平原增绿、水系扩绿和路网连绿等“四绿工程”,积极吸引社会资金参与林业开发,形成了政府得绿、投资商得利、社会得益的良好局面。据统计,全市完成造林13.7万亩,占计划的137%;涌现出过千亩的造林大片10余处,建设市级生态林场104处。到2013年底,全市有林地面积达275万亩(其中防护林126.3万亩,经济林85.5万亩,用材林62.6万亩);林木覆盖率达39.2%,比2012年增长0.9个百分点,城乡绿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主要绿化指标达到了山东省森林城市的标准要求,8月上旬,省绿委组织专家组来我市对创建工作进行了考核验收,给予充分肯定。10月,省绿化委员会下发决定,授予我市“山东省森林城市”称号,是全省首批获此荣誉的唯一地级市。

【林业产业化水平提升】 结合农业结构调整,引导群众不断优化林种、树种结构,围绕扩面积、提质量、增效益,积极培育林业新兴产业,着力开发林业物流业,打好时间差、地区差、品种差,实现林产品的增值增效。发展经济园林(种苗花卉)建景观,依托景观发展关联产业,大力开发乡村采摘游和森林景观游,进一步提升林业的综合效益。据统计,全市新发展特色经济林6.1万亩,新育苗1.8万亩,培育市级以上林业龙头企业26家;新建首批市级标准果园示范基地10处,建立林下经济示范点5处。东港区被命名为“中国蓝莓之乡”,大沙洼林场、国有东港苗圃被表彰为全省“十佳国有林场”“十佳国有苗圃”。全年实现林业产业产值196亿元(部门统计口径),比2012年增长12%。
【森林防火工作】 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大力推进防火能力建设。尤其是针对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创新森林防火模式,探索建设“生态墓地”,实行林带阻隔,新建“生态墓地”示范点31处,栽植常绿阻燃树种20余万株,墓地生物防火林带10万余米;积极引水上山,实行以水灭火,新建林区水设施107处,购置高压灭火水泵42台,大型泡沫灭火车1辆;坚持练战结合,实行靠前布防,组织全市1800余名森林消防队员和专职护林员,深入防火重点区域巡逻防控,主动清除火险隐患;大力推行林网围边,实行网格化防控,在卧龙山和阿掖山流域新建以浸塑网为主的隔离网56公里,全市重点林区、景区隔离网达100余公里;积极开辟防火通道,实行工程阻隔,结合生态旅游、农业综合开发等项目建设,修建防火道路300余公里;广泛开展舆论宣传,实行全民设防,在林区主要路口和重点区域扦插森林防火警示旗1万余面,设置警示牌200余个,建设大型防火宣传墙105面,有效提升了森林火灾的防控能力。全市没有发生森林火灾,无人员伤亡,创造了连续两年多未发生森林火灾的好成绩。在实践中总结的“日照森林防火打出组合拳、创出新模式”的做法,先后被国家、省林业部门和《大众日报》《中国绿色时报》等机关简报、报刊、网站转发推广,被市委政法委表彰为“2013年度社会管理创新奖”。
【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 实行药防、生防、物防相结合,多措并举,综合施策。特别是根据美国白蛾疫情规律,连续3年对第一代美国白蛾幼虫实施了飞机喷药防治,完成飞防作业面积230.8万亩,未发生安全事故。同时,繁育释放周氏啮小蜂10亿头,建立苏云金杆菌防治示范区5万亩。针对今年杨扇舟蛾等杨树食叶害虫危害严重的实际,各区县组织专业队伍,集中时间对危害区域实施了喷药防治,有效控制了虫情,未发生灾害。
【森林资源管理工作】 重视加强林政执法体系建设,实行了对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的有奖举报,加大了依法治林力度,理顺关系先后开展了“保护野生动物日照在行动”、森林公安联合执法行动,查处涉林案件126起。积极服务日照民用机场建设等大项目建设,督促用地单位依法办理征占用林地手续,足额缴纳植被恢复费。加强了林木采伐、林地征占用的审核管理,依法控制林木、林地消耗。认真清理行政审批事项,做好下放、取消审批事项的落实督查,按规定要求直接受理相关区域的行政许可事项。实施森林抚育面积8.1万亩,新建省级湿地公园4处,其中傅疃河口湿地公园被国家林业局批准开展国家级湿地公园试点工作。
【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先后两次召开全市深化林改工作座谈会,邀请省林改办领导来我市指导,研讨部署深化改革工作。目前,各区县均建立了县级林权管理服务中心,配备专职人员,开展政策咨询、林权登记、流转交易、信息发布等服务。积极探索林权抵押贷款,2013年共办理抵押贷款1.9亿元,新增8000多万元。加强了林业社会服务组织建设,制订了《林业专业合作社示范社认定管理暂行办法》,全市共有林业合作社206家,有15家被评为省、市级专业林业示范社,入社林农1.25万户。加强了资源资产评估和森林保险工作,先后组织40人到省参加培训。
【对上争引】 2013年全市共到位省以上林业无偿资金5800万元。对林业重点工程项目,严格按设计施工,按方案监督,及时进行总结检查,确保了工程质量。积极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完成招引项目1个,注册资金3500万元。(市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