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电管理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b&A=4&rec=128&run=13

【无线电频谱资源配置】 一是合理利用无线电频谱资源,保障各行业、各部门用频需求。二是积极为日照机场建设开展电磁环境测试和相应频率储备工作。三是行政许可项目办理规范、高效、便民、有序。依据行政许可法和管理处办理行政许可项目公示的内容,及时办理指配频率、台站设置、呼号审批等许可事项。
【无线电管理宣传】 坚持一手抓日常宣传,一手抓专题宣传的宣传模式,共在各级媒体上发表稿件130余篇,发放宣传材料1000余份,制作展板、电子屏24块,悬挂宣传标语30条,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口号2周,在办公楼前摆放展板2个月,发送手机短信30余万条,电视播出无线电执法和保障活动7次,为维护我市无线电波秩序,促进无线电管理事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台站规范化管理专项活动】 一是频率台站管理实现了规范化、科学化。建成了频率台站数据库,为搞好频率台站管理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台站监督检查制度化、执法检查经常化。按照年度工作安排,对全市的渔业电台和其它台站进行了年审检查;三是圆满完成无线电台站规范化管理专项活动。根据工信部台站规范化工作通知要求,我处科学部署,制定了专项活动实施方案,进行分类研究,采取不同的措施逐步进行清理,圆满完成无线电台站规范化管理专项活动。
【基础设施建设】 扎实推进无线电监测设备管理与应用,技术监管能力进一步提升。我处目前拥有固定监测站4个,移动监测站2个,监测车3台,便携监测设备3台,可搬移监测设备1套,压制系统2套,网络机房、监测机房以及相关设施配套完整,基本保证了日常管理工作的需要,能适时全频段监测市区、港口等重要区域的电磁环境,及时查处违法设台和干扰,保障各类无线电通信业务正常运行。新购HRQ23C无线电管制设备,实现了监测与管制联动,提升了考试保障能力和干扰查处能力。设备维护和管理实现了制度化和规范化的管理模式,责任到人。
【无线电监测工作】 一是认真完成了元旦、春节、两会、五一、国庆节等重要时期24小时监测值班任务,保障了广播电视、航空导航、公众通信、水上移动等重要无线电业务频率的使用安全;二是积极开展无线电干扰查处工作和不明信号的“月月查”活动。共处理非法仿真基站干扰移动基站、私设卫星电视信号干扰器、联通WCDMA基站信号受干扰等17起干扰事件,查实了熙园小区非法设置广播电台、江豪物业公司私设广播电台等25个不明信号;完成了对地面电视广播信道占用情况的专项监测。三是完成了2013年激光雷迪尔级帆船世锦赛的无线电保障工作。四是有序开展了公众网基站、专业通信设备和广播电视设备的检测工作。
【重要考试的安全保障工作】 会同市公安、教育、司法等部门,充分发挥技术优势,积极作为,参加研究生入学、公务员招考、高考、司法考试、职称外语考试等考试保障15次,查处案件5起,压制可疑信号10个,有效地防范和打击了利用无线电设备作弊行为,维护了考场秩序、保障了广大考生的切身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