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材工业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b&A=4&rec=127&run=13

【概况】 2013年,全市建材工业完成销售收入116.2亿元,占年计划的110%,同比增长11.5%;完成工业增加值51.5亿元,占年计划的109%,同比增长10.6%;实现利税11.13亿元,占年计划的106%,同比增长7.1%;实现利润2.3亿元,占年计划的101%,同比增长1.5%。
【宣传推介与招商引资工作】 明确由主要负责人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分管科室负责做好行业规划、产业政策引导、市场论证等服务工作,不断增强创新意识,突出建材资源优势,坚持借力发展,以建材产业招商为重点,寻找招商引资新途径。山东海汇集团日产5000吨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已建成,今年8月份正式投产。利用橄榄矿资源与北京科研机构研发合作,进行深加工,生产炼钢耐火材料,已进行多次联系洽谈。
【推进接轨工作】 上海宝钢是国内主要使用白云石、蛇纹石的钢铁企业,市场竞争非常激烈。特别是金融危机方之后,日照磊鑫公司作为主要为钢铁企业供货的企业受影响很大。对此,我们配合该公司多次到上海宝钢做工作,现成为主要的蛇纹石、白云石供货商,产品占上海宝钢蛇纹石、白云石总需量的80%。2013年向宝钢及其他钢厂销售蛇纹43.2万吨,占年计划的106%,同比增长7.2%;销售白云石32.5万吨,占年计划的105%,同比增长6.3%。市场的拓展,为生产规模扩大奠定基础,2013年11月份日照白云石矿扩大并投产,形成新的加工能力200万吨,将带来规模效益。
【促进结构优化升级】 认真贯彻国家水泥工业产业政策,落实好市政府日政发[2008]11号文件要求,淘汰落后水泥工艺,积极发展新型干法水泥,促进水泥工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配合有关部门对全市剩余4条单线15万吨以下立窑水泥生产线进行多次督促,确保年内全部淘汰关闭。同时,切实做好淘汰水泥磨机置换改造,优化产能布局,解决水泥生产许可中有关磨机项目备案问题。认真落实省经信委《关于做好水泥磨机置换改造优化产能布局工作的通知》(鲁经信函[2013]35号)的通知要求,对全市水泥生产企业磨机进行了认真调查摸底。提出年内全市拟置换改造磨机计划,已由市经信委上报省经信委。石材加工园区的规划建成,为石材工业的整合、提升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通过引导进园集约化生产,淘汰了2609台(套)落后石材加工设备,使传统石材加工生产得以改造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