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纺工业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b&A=4&rec=125&run=13

【概况】 2013年,重点统计的10家市直规模以上轻纺工业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31.4亿元,同比增长7.5%,实现销售收入103.7亿元,同比增长4.5%,实现利税10.9亿元,同比增长57.9%。
【政策落实】 认真落实国家、省、市轻纺行业振兴调整规划和国家“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有关产业政策,推动我市轻纺行业产业基地建设。2013年,通过不断加强政策引导和业务服务,我市岚山区中楼镇近期被省轻工集体企业联社授予“山东省塑胶工业配套产品生产研发基地”荣誉称号,以此为契机,极大地推动了我市塑胶产业升级和技术创新工作的开展。
【企业技术中心及项目建设】 目前,已引导全市轻纺工业企业已建立省及市级技术研发中心30余个,其中省级技术中心10个,还有15家企业的技术研发中心正在积极推进当中。2013年,轻纺系统在建及结转项目6个,实际完成投资24.74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45%。通过积极协调,在逐步推动上年度帮助企业所提报的21个扶持项目落实的基础上,今年又新增提报扶持项目8个。
【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以“打非、治违、抓责任”为重点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每季度集中检查1次,重点抽查7次,共查出安全隐患17项,重点隐患跟踪管理检查5次,并进行了彻底整改。5月31日,召集各区(县)、行业各重点企业在青啤日照公司召开了关于加强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的现场观摩交流会,会议的召开,进一步提高了大家对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认识,有力地推动了全市轻纺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开展。
【推进企校合作】 根据企业实际,市轻纺办积极广开信息渠道,为企业找“亲家”,实现校企联合,为企业提供人才培训、技术指导或成果转化。目前,山东轻院在尧王酒业集团已建立了教学研基地、海星针织服装公司与青岛大学建立了校企培训和实习基地、东升地毯公司与山东大学建立了教学研成果转换基地和企业信息化平台建设项目等。全系统已有23家企业实现了校企合作。
【创新工作】 1、班子民主生活会开创先河。召开了3次民主生活会,邀请系统内的企业家和老干部代表参与列席,互动进行,建言献策。2、创新工作调研方式。针对企业当前在经营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今后一个时期企业在发展规划过程中需要给予协调解决的有关问题,对全市轻纺工业企业进行调研。目前已调研企业60余家,累计排查问题350余项,已协调劳动、税务、银行等部门帮助企业解决问题62项。3、创新轻纺企业信息服务平台建设。编辑印发了面向全市轻纺工业企业的《日照轻纺》月刊,通过这一信息平台,使企业能及时掌握相关信息,相互交流经验、促进学习、共同发展。目前,已编辑发行了7期。4、创新搭建企业智力帮扶平台。2013年5月,结合我市轻纺行业中小微企业的需求,组织成立了“日照市轻纺工业企业家顾问团”。目前,已为日照旭龙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就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存在3大类12个问题进行现场把脉会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