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建设与管理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b&A=4&rec=116&run=13

【概况】 2013年,市公路部门按照实现路网优化、公共服务、产业开发“三个突破”,推动养护质量、收费服务、路政管理“三个提升”,促进安全廉政、文化公路、文明行业“三个深化”的总体思路,建设、养护总投资7.66亿元,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目标,在全省公路系统综合考评中夺得第二名,为打造“五个日照”,建设海洋特色新兴城市提供坚实的基础支撑。
【公路建设】 主攻路网扩容升级,促进内通外连,增强服务功能,跑前期、抓在建、抢开工。深入开展“大干200天”活动,全体参建人员加班加点,埋头实干,优化施工组织,加快施工进度,累计完成投资6.01亿元,336省道改建工程竣工通车;204国道奎山至汾水段通过交工验收,打造了纵贯全市南北的一级公路大通道;日兰高速龙山收费站通车运营,莒县行车到市区节省半个小时;613省道西延工程仅用1个月完成初步设计批复,按期开工,为机场建设赢得主动,为地方政府节约配套资金3亿元;225省道仅用2个月完成拓宽改造,改善了革命老区的出行条件,受到省、市委组织部和沿线群众的高度评价。深入开展“质量管理年”活动,采取水洗石子、搭设防污雨棚、材料公开招标、共建玄武岩石子厂、优化压实机械组合、工地试验室全程录像等措施,强化质量控制;组织科研攻关,突破技术难题,有3项成果获得省市科技进步奖。全力推进前期工作,潍日高速完成初步设计,已上报国家发改委;岚临高速重新确定了项目投资人;机场高速完成工可报告并送省厅审批;222省道西湖至岚山段获得施工图批复。
【养护管理】 突出日常养护、预防性养护、精细化养护“三大重点”,累计养护投资1.65亿元,实施了日兰高速沭河大桥加固、沈海高速路面中修、335省道莒县城区至沂水交界段大修、220省道中修、206国道沥青封层和罩面等养护工程,顺利通过交通部路况检测;小修保养投资3000万元,挖补面层4.4万平方米,灌缝61万延米;圆满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13项路面维修任务,通宵达旦、连续奋战,仅用10天完成迎宾路大修,仅用40天完成南沿海路大修,展示了负责任、有担当的行业形象。大力推行养护精细化,开展技术培训、技能竞赛等活动,修订小修保养、技术状况评定等制度。加快养护信息化,开发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了数据实时回传、智能管理。积极应用先进养护技术,推广海姆乳化沥青,研制生产沥青砖,引进冷灌缝剂、抗车辙沥青改性剂、高性能冷补混合料,节省了施工时间,提高了养护质量。
【规费征收】 深入开展“温馨收费亭、愉快伴你行”金牌服务活动,评选表彰“金牌收费员”、“金牌收费站”,提升了行业形象,擦亮了城市窗口,获得了市机关工作创新成果奖。与山东外国语学院等高校合作,探索建立大学生实习基地,选派4批60名大学生实习收费,取得良好社会效果。大力开展偷逃通行费专项整治活动,编印预防管理手册,完成计重设备改造,查处各类逃费4.21万车次,增收通行费184万元,防范了国家规费流失。全年共征收通行费7.61亿元,完成计划的115.3%,同比增长10.62%。大力推广电子不停车收费,销售鲁通卡4948.85万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66.16%,同比增长77.09%,提前4个月完成年度计划。认真执行绿色通道惠民政策,放行38万辆鲜活农产品运输车,免费8644万元;扎实做好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工作,放行65万车次,免费4066万元。
【路政管理】 深入贯彻实施《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不断完善养护路政一体化管理模式,区县局路政中队驻公路站,高速公路路政中队驻收费站、驻服务区,强化路面执法力度,全年路政巡查117万公里,查处路政案件2463起。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落实过错追究制度,提升了公路执法形象。严格涉路工程审批,建立爱路护路联席会议制度,实行联合审批、跟踪服务,研发路赔软件,实现了案件处理信息化,提高了管理效能。组织开展“货车撒漏污染”、“非公路标志集中整治”等专项行动,优化了公路通行环境。强化超限运输治理,健全交警驻站、路警联动机制,累计开展联合执法70余次,依法查处超限车辆2349台次,维护了路产路权,保障了公路畅通。
【文化建设】 加快推进“莒文化、海洋文化、生态文化”三大文化公路,累计建成文化景观50余处。结合路网改造,在204国道建设观景亭和文化墙;结合绿化养护,在334省道建成集停车、休憩、观赏于一体的生态文化公园,建设“筑路先锋”雕塑和巨幅浮雕墙;结合路域环境整治,在日兰高速建成海洋生物和水运项目群体浮雕;结合服务区建设,设立品茗馆、茶文化展览馆、“江北第一壶”雕塑,创作《祥路碧海茶歌》;依托五莲潮白河治理,建成百米公路观景长廊,描绘了“路随景出、景由路生”的美丽画卷。文化公路建设完善了公路服务功能,满足了群众行路的舒适需求和审美需求,先后荣获“中国文化建设卓越单位”、“全国文化建设百佳单位”等称号,全省公路文化建设现场会在我市召开,推广了我局经验,中央电视台作了宣传报道,中国公路学会、市委和省局主要领导分别作出批示,给予高度评价。涌现了山东省劳动模范、山东好人等一大批先进典型。(杨杰李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