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保护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b&A=4&rec=112&run=13

【概况】 2013年,全市生态环境质量得到较好保持,主要环境质量指标居全省前列。地表水、近岸海域水质达到功能区规定的环境质量标准,城市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市区区域和交通干线环境噪声平均值符合国家标准要求;人民群众关心的环境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较好解决。对上争引环保资金6966万元,十项环保重点治理工程入选日照市十大新闻。
【十项环保重点治理工程】 2013年7月份,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公布日照市十项环保重点治理工程的通知》,总投资37.9亿元,实施饮用水源地保护、重点企业污染综合整治等涉及民生的十项环保重点治理工程,并将工程的治理目标、责任单位、完成时限等信息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着力解决群众关注的重点区域、重点企业环境敏感问题,以点带面,推动全市环保工作实现质的提升。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市委杨军书记亲自调研督查十项环保工程进展情况,李同道市长先后两次在市政府常务会议上听取专题汇报,陈刚副市长现场协调解决问题。市监察局、市环保局对十项环保工程实行“每月一调度,每季度一督查,每半年向市政府常务会汇报一次”的督导机制。
【环境宣传教育】 把尊重—维护—顺应—理解民意摆在突出位置,进一步探索拓宽公众参与环保工作的渠道。组织开展了“媒体开放月”记者座谈会。3月组织日照日报等5家主流新闻媒体,召开了“媒体开放月”记者座谈会,搭建与媒体的互动交流平台,积极引导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成功举办首次环保“公众开放日”活动。6月6日通报了全市环境空气质量和执法检查情况,日照港、日钢、华能日照电厂和亚太森博等4家企业主动公开粉尘、烟尘、臭气等污染治理情况和在环保方面存在的问题,并组织社区居民、环保监督员、环保志愿者、新闻媒体等代表赴企业进行了现场参观和座谈,不断拓宽延伸群众知情新渠道。创新环保宣传新模式。6月5日成立了环保志愿者协会,发展会员单位30余家、会员2000余人。6月11日开通了日照环境政务微博,粉丝数已达近4万人,累计发博数量800余条,被转发和评论4500余条,与1800个微博经常互动,解决群众投诉与咨询80余件。市局及6个区县环保局(办)均开通了加V政务微博,全市环保系统干部职工开通工作微博310余个,初步形成了市、区(县)上下联动、政务微博与工作微博相呼应的微博“矩阵”,特别是在亚太森博“8·10”臭气污染事件中,日照环境政务微博及时发布权威消息,有效消除了网友质疑,成功应对了网络舆情。公布环境质量。7月10日开始,日照电视台综合新闻频道开始公布全市7个空气监测子站空气质量数据,让政府及公众知晓市区各区域的环境质量,进一步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属地责任。
【污染减排】 编制了《日照市2013年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市政府与各区县政府、有关部门及重点企业签订。制定印发了《“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考核办法》,确保减排计划顺利实施。着力推进重点减排工程建设。华能日照电厂建成投运4#机组烟气脱硝工程,完成了2#机组烟气旁路拆除工作。全市现有的4家企业的5条水泥生产线脱硝工程已全部进入土建阶段。市第一污水处理厂至森博公司中水回用管道已建成。亚太森博浆纸公司投资1亿元的废水提标改造工程开始发挥减排效益。年内新建6座日处理能力1万吨以上的生活污水处理厂,新增生活污水处理能力13.5万吨/日。严格环境准入,坚持把污染物总量指标作为项目环评审批的前置条件,要求新建项目总量指标必须在确保完成减排任务的基础上,落实到对应减排项目,实现增产不增污或增产减污。共拒批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4个,涉及总投资额6.63亿元。
【优化环境质量】 大气环境治理。全面整治城市扬尘污染。开展了北京路南段环境综合整治,专项整治市区露天堆场和混凝土生产企业扬尘污染,54个露天堆场已清除14个,苫盖40个,11家混凝土生产企业进行了场地硬化、堆场苫盖、围挡设置。及时有效地处置了亚太森博8.10臭气污染事件,处以大气污染防治法最高限额的50万元罚款,责令其在媒体公开道歉,并在公司设置驻厂办,派出2名工作人员专职驻厂,将环保监管纳入该公司日常管理中。划定黄标车禁行区域,制定了《黄标车提前淘汰补贴工作实施方案》,确保实现黄标车在2015年12月31日前提前淘汰。水环境治理。开展日照水库饮用水源地综合整治。五莲县累计关停园外石材业户1002家,大锯1543台,均占总数的99%以上。东港区安排专款2800万元,关闭石材业户或整合后进入五莲石材工业园,辖区内191家石材业户仅有1家尚未签订协议,日照污染隐患将逐步消除。莒县圆满完成了青峰岭水库3万多个养鱼网箱清理工作。积极督促推进城区污水直排环境问题整改,17个污水直排口已完成截流15个。顺利举办2013年全市环境应急实兵演练暨监察监测技术大比武活动,切实提高应急处置和监察、监测水平。完成60家重点企业环境风险调查。制定印发了《日照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服务经济发展】 立足服务全市科学发展,始终坚持“敢于说不、善于说行”,严格执行环评和“三同时”制度,坚持“四个不批、四个严格”,为建设项目设置不可逾越的“防火墙”。积极推动区域、流域和行业规划环评,引导各区县优化产业布局,完善工业园区环保基础设施,整合有关企业向工业园区适当集中,园区范围发生变化及时进行补充规划环评。鼓励和支持企业不断改进污染治理工艺,大力开展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验收。68家企业通过省环保厅组织的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评估验收。
【生态建设】 生态日照建设上升为全市发展战略。生态日照被写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与“蓝色日照、幸福日照、平安日照、文明日照”共同上升为全市发展战略,成为环保工作的有力抓手。市委、市政府印发实施了《关于加快建设生态日照的决定》,成立了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的生态日照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实现了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上的参与综合决策。生态创建工作成效显著。东港区创建生态区工作全面开展,已向省厅提交验收申请;五莲县生态县建设进展顺利,争取明年创建成功;岚山区化学工业区、钢铁工业区正在编制生态工业园区规划。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稳步推进。全市共投入9100万元用于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投入13.83亿元财政资金用于城乡环卫一体化等生态文明乡村建设。(王兆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