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规划建设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b&A=4&rec=111&run=13

【概述】 2013年,日照市被确定为“中美低碳生态城市试点示范市”;日照市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工程被住建部评为“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城乡规划编制】 全年完成规划投入4400多万元。推进了城市总体规划修编,纲要成果已通过省住建厅审查。城镇化发展规划已形成初步成果。开展了邮轮港、陈家村河口等4项重点区域城市设计,编制了迎宾路快捷交通改造、汽车西站等7项重点项目方案,完成了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规划、燃气供热专项规划等一批重点专项规划编制。推进了岚山城区控规、莒县沭东新区10项专项规划、五莲行政中心区建筑方案及国际海洋城南部城乡一体规划编制。出台了建筑顶部设计导则等技术文件,提高了建筑设计方案审查标准。制定了城乡规划管理办法,开展了建设项目规划实施评估,强化了规划审批管理。
【基础设施建设】 全市完成城建投资112.6亿元。中心商务区安置楼主体施工基本完成,招银大厦已开工建设;尚城花园安置楼建设全面推进;市级综合文化中心图书馆工程完成主体施工;岚山南部滨海新区、莒县沭东新区、五莲新区拓展、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北商住区等一批区域性开发项目扎实推进,城市大面积、成片区开发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加快了淄博路道路及地下工程建设,完成了泰安路、岚山珠海路、莒县潍坊路、五莲育才路等40余条道路建设维修及市区130处公交候车亭改造,累计建设了北京路、泰安路等26条、150余公里城市绿道,进一步方便了市民出行。实施了城市林荫工程,全市新增绿化面积223万平方米。建设了老城区丹阳路换热站、岚山东部城区供热工程及莒县、五莲供热扩建工程,全市新建供热主管网70余公里,新增供热面积180万平方米。推进了燃气配套工程建设,全市新增燃气管网100余公里。曲河口供水站改造工程、莒县老城区供水管网全覆盖工程顺利完成,市北水厂、岚山水厂建设加快推进。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正在推进土地征用等前期工作。市第三污水处理厂建成试运行,莒县城北污水处理厂已经开工。实施了老城区人居环境改造提升、公厕及环卫设施配套完善等一批为民办实事项目,受到了人民群众的好评。
【城镇化工作】 报请日照市委、日照市政府成立了城镇化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全市城镇化工作会议,出台了《关于加快城镇化发展的意见》。扎实开展了“百镇建设示范行动”,市县财政安排6000万元专项资金对6个省、市级示范镇进行补助,带动了全市城镇建设。全市城镇化率达51.34%,比上年提高1.5个百分点。加快生态文明乡村建设,全市建成区以外的2797个村全部配备了环卫一体化设备。全年新建农房1.6万户,改造危房5042户。
【民生工程建设】 完善了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实物配租、廉租房补贴、公租房、棚改安置房等多形式的住房保障体系,全年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房11320套,基本建成各类保障房5653套,新增发放廉租住房补贴1618户,均超额完成省下达的任务目标。修改完善了城中村改造政策,市区共拆迁房屋5000处,开工建设安置楼53万平方米。各区县加大了城中村改造力度,建设了岚山官山社区、莒县岳家村社区、五莲东辰佳园等一批功能齐全的新型社区。
【建筑业管理】 牢牢抓住“质量、安全”两大主题,实施了质监、安监一体化监管。积极培育壮大建筑业,全年完成建筑业总产值295亿元,同比增长16.5%,创历史新高;实现建筑业增加值72亿元,同比增长49.6%;建筑业实缴地税6.7亿元,占全市地税总收入的10.1%。推进了勘察设计、招标代理、工程监理等行业治理;建立完善了建筑业信息管理、检测业务网上办理、电子招投标监管、工程造价信息等电子平台,以科技手段提升建筑业管理水平。创优工作成效显著,2项工程被评为国优工程,1项装饰工程入选2013年全国五大特别值得观摩学习的精品工程,2项QC成果分获全国一等奖和最佳发布奖。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外出施工产值75亿元,同比增长10%。收缴劳保金1.67亿元,拨付补贴劳保金6510万元,2万建筑工人从中受益。妥善处置了556起农民工工资清欠案件,维护了农民工合法权益。
【房地产业管理】 严格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进一步加强了房地产市场监管。全年房地产开发投资72.04亿元,同比增长9.2%;商品房施工面积696.6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4%;商品房销售面积159.7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4.8%。
【建筑节能工作】 全市新建节能建筑236.5万平方米,累计建成节能建筑1560万平方米,占城市规划区建筑总量的51.6%。完成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195.5万平方米、太阳能建筑一体化应用172.6万平方米、公建节能改造9.5万平方米以及32万平方米公建能源审计,在21栋公建建设了能耗监测子系统,全部超额完成省下达任务。加快推进了供热计量改革,两部制热价比例调整为3:7,实行了“多退少补”的收费政策。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工程被住建部授予“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报请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绿色建筑发展的实施意见》,5个项目顺利通过省专家组评审,实现了我市二星级绿色建筑零的突破。
【城市管理】 日照市区、岚山实行了市政设施网格化管理机制,莒县建立了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五莲启动了农村环卫全托管试点,各区县均深入开展了环境综合整治,城市管理向精细化方向转变。启动了市区道路保洁市场化运作试点,向社会购买公共服务开始破题。实施了建筑垃圾处置核准和密闭化运输,开展了建设工程扬尘治理和裸露土地整治行动。加强了城市防汛管理,经受住了“5.26”、“6.19”特大暴雨等极端天气考验,城市实现安全度汛。建立了数字化供水调度系统,市区实现安全供水4551万立方米。在市区92个小区实施了供热直管到户试点,全市新增供热用户2.1万户。加强了燃气安全管理,开展了7次安全大检查和专项督查,全市新增燃气用户2.6万户,实现安全平稳供气1.2亿立方米。强化了地下管线动态管理,岚山、莒县、五莲均开展了地下管线普查;加强了未移交管线档案追缴,城建档案管理工作得到住建部充分肯定。万平口景区、规划展览馆分别接待市民及游客650万人次、15万人次,树立了文明窗口的良好形象。
【城建融资】 累计争取建筑节能、住房保障、垃圾污水处理等方面上级扶持资金约6.4亿元。探索建立了政府投资、银行贷款和社会投入相结合的城建投融资体制,利用市城投公司这一平台,获得农发行17亿元贷款,成功发行8亿元企业债券,累计融资达32亿元。东港、岚山、莒县、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国际海洋城等均设立了融资平台,有效破解了城市建设“融资难”问题。(徐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