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地情档案 AI 原始文本 文章:第二节 税务制度 资料库:威海市情志书库 章节:环翠区志 导航链接: 首页:https://shandong-chorography.org/ 根目录:https://shandong-chorography.org/toc.md 资料库:https://shandong-chorography.org/database/ba/ 资料库目录:https://shandong-chorography.org/database/ba/toc.md 章节:https://shandong-chorography.org/database/ba/section/7/ 章节目录:https://shandong-chorography.org/database/ba/section/7/toc.md 网页版本:https://shandong-chorography.org/database/ba/section/7/article/309/ 本 TXT:https://shandong-chorography.org/database/ba/section/7/article/309/index.txt ===== 原始正文(以下内容未经加工) =====  第二节 税务制度


一、税收管理体制  
1983年,试行国营企业利改税,将国营企业向国家上缴利润的制度改为缴纳企业所得税制度。1984年10月,实施第二步利改税和工商税制改革,开征了产品税、增值税、营业税、资源税、盐税、国营企业所得税、国营企业调节税、城镇土地使用税。1991年,中外合资企业所得税与外国企业所得税合并为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所得税,初步建成了一套内外有别的,以流转税和所得税为主体、其他税种相配合的新的税制体系。 1994年1月1日起全国实行税制改革,主要内容:一是以推行规范化的以增值税为核心,相应设置消费税、营业税,建立起新的流转税制格局;二是内资企业实行统一的企业所得税,取消原来设置的国营企业所得税、国营企业调节税、集体企业所得税和私营企业所得税,同时不再执行企业承包上交所得税的办法;三是取消个人收入调节税和城乡个体工商户所得税,对个人收入和个体工商业户的生产经营所得统一实行修改后的个人所得税法;四是调整、撤并和开征其他一些税种。开征土地增值税,改革资源税和城市维护建设税,下放屠宰税管理权,取消牲畜交易税、奖金税、工资调节税等。
二、税务登记  
企业及其在外地设立的分支机构和从事生产、经营的场所,个体工商户和从事生产、经营的事业单位自领取营业执照之日起30日内,持有关证件,向税务机关申报办理税务登记。税务机关自收到申报之日起30日内审核并发给税务登记证件。
纳税人税务登记内容发生变化的,自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办理变更登记之日起30日内或者在向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申请办理注销登记之前,持有关证件向税务机关申报办理变更或者注销税务登记。
1994~2002年办理地税税务登记证统计表
表16-2-2-1                                                                                    单位:户
┏━━━━━━━━┯━━━┯━━━━┯━━━┯━━━━┯━━━┯━━━┯━━━━┯━━━┯━━━━┓
┃经济类型        │ 1994 │  1995  │ 1996 │  1997  │ 1998 │ 1999 │  2000  │ 2001 │  2002  ┃
┃                │      │        │      │        │      │      │        │      │        ┃
┠────────┼───┼────┼───┼────┼───┼───┼────┼───┼────┨
┃国有企业        │   469│     475│   477│     524│   478│   285│     283│   304│     197┃
┃                │      │        │      │        │      │      │        │      │        ┃
┠────────┼───┴┬───┼───┴┬───┼───┴┬──┴┬───┼───┴┬───┨
┃集体企业        │    1280│  1291│    1304│  1361│    1304│   832│   816│     767│   581┃
┃                │        │      │        │      │        │      │      │        │      ┃
┠────────┼────┼───┼────┼───┼────┼───┼───┼────┼───┨
┃股份合作企业    │      41│    45│      48│    58│     108│    45│    45│      49│    37┃
┃                │        │      │        │      │        │      │      │        │      ┃
┠────────┼────┼───┼────┼───┼────┼───┼───┼────┼───┨
┃联营企业        │       5│     8│      11│     8│       8│     7│     6│       6│     1┃
┃                │        │      │        │      │        │      │      │        │      ┃
┠────────┼────┼───┼────┼───┼────┼───┼───┼────┼───┨
┃私营企业        │     108│   115│     124│   226│     408│   487│   585│     748│   979┃
┃                │        │      │        │      │        │      │      │        │      ┃
┠────────┼────┼───┼────┼───┼────┼───┼───┼────┼───┨
┃个体工商户      │    1840│  1980│    2090│  2978│    4055│  4574│  5218│    5016│  5782┃
┃                │        │      │        │      │        │      │      │        │      ┃
┠────────┼────┼───┼────┼───┼────┼───┼───┼────┼───┨
┃外商投资企业    │      49│    55│      63│    96│     110│    98│   115│     158│   193┃
┃                │        │      │        │      │        │      │      │        │      ┃
┠────────┼────┼───┼────┼───┼────┼───┼───┼────┼───┨
┃港澳台商投资企业│       6│     9│      13│    18│      27│    28│    22│      21│    20┃
┃                │        │      │        │      │        │      │      │        │      ┃
┠────────┼───┬┴───┼───┬┴───┼───┬┴──┬┴───┼───┬┴───┨
┃其他企业        │    15│      21│    26│       3│      │   248│     289│   409│     427┃
┃                │      │        │      │        │      │      │        │      │        ┃
┠────────┼───┼────┼───┼────┼───┼───┼────┼───┼────┨
┃合计            │  3813│    3999│  4156│    5272│  6498│  6604│    7379│  7478│    8217┃
┃                │      │        │      │        │      │      │        │      │        ┃
┗━━━━━━━━┷━━━┷━━━━┷━━━┷━━━━┷━━━┷━━━┷━━━━┷━━━┷━━━━┛

三、纳税申报  
纳税人直接到税务机关或者采取邮寄、数据电文、其他方式办理纳税申报。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城建税、教育费附加以一个月为一期纳税,次月10日前申报纳税;企业所得税按年计算,月份或季度终了后15日预缴,年度终了后4个月汇算清缴,多退少补;个人所得税中的工资、薪金所得应缴的个人所得税,按月计征,在次月7日内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车船使用税的纳税申报期限,按年计征,分季缴纳;土地增值税的申报期限为行为发生后一个月内;印花税的纳税期限为书立或领受合同的签订时、书据的立据时、帐簿的启用时和证照的领受时贴花。
四、税款征收  
税务机关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征收税款,纳税人按照税务机关规定的期限缴纳税款。纳税人因有特殊困难,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经县以上税务局(分局)批准(2001年5月起经省以上税务局批准),可以延期缴纳税款,但是最长不得超过3个月。纳税人未按照规定缴纳税款,自滞纳税款之日起,按日加收滞纳税款千分之二(2001年5月起执行万分之五)的滞纳金。具体包括核定税额制度、纳税担保制度、税收保全制度、税收强制执行制度、按期缴纳税款制度、减税免税制度、离境清税制度和税款追征制度。
五、税务检查  
税务机关依据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对纳税人、扣缴义务人进行的审查、稽核、管理监督。1996年底前,主要采取实地检查方法开展各项税务检查工作。1997年起,改进稽查规程,在全市地税系统率先启用选案、检查、审理、执行“四分离”稽查新模式,以调账检查为主,实地检查为辅助,根据工作重点、总体部署及群众举报,发挥税务稽查打击涉税违法犯罪、维护正常税收秩序、堵漏增收的税收执法主体地位作用。

===== 原始正文结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