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大亨墓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5&rec=27&run=13

萧大亨(1532—1612年),字夏卿,号岳峰,明代泰安(今新泰放城镇)人。嘉靖进士,万历朝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历任兵刑两部尚书,是一位深为后人尊崇和敬仰的著名历史人物。数百年来,泰安世代流传着明代重臣萧大亨的传说故事,“免皇粮,智建无梁殿”、“进御贡,泥鳅换赤鳞”、“修华表,巧计斗权臣”、“定木桩,计移风水宝地”、“苦读书,自强成大才”......,无不脍炙人口。萧公遗迹,布满泰安,金牛山下的萧大亨墓,三阳关内的萧大亨碑,夏晖村的萧大亨家祠等历史文物,有据可考,萧公故事有口皆碑。
萧公幼年丧父,家世贫寒,生而英异,相貌奇伟,读书过目不忘,自强不息,发奋苦读。嘉靖41年入京赴试,登“壬戍科”进士,授榆次知县,步入了他40年的宦海生涯。据清光绪《山西通志》记载:大亨“令榆次,性端严,持大体,不务郝郝声,而诸所厝注,士民咸食其利”。万历8年闰4月,升任督察院右佥御史,巡抚宁夏,翌年4月,调任宣府,授命总督宣大山三镇。万历15年,升任兵部右侍郎,奉诏入朝,协理戎政。万历17年三月,应诏入朝,任刑部尚书。万历30年6月,兼署兵部。万历32年改任兵部尚书,仍署刑部事。在兵刑两部尚书任上,十有三载。万历40年老体弱月,萧公在泰安家中病逝(现岱岳区机关招待所即萧府旧址),享年81岁。萧公历任三朝,功过兼有,对维护边疆和平,立下重大功勋。明廷在萧氏墓坊上撰联为“束发登朝,勋业永垂于边地;鞠躬尽节,忠勤益励于宦成”,是对萧公功绩的高度评价。
萧公卒后,明神宗敕令为其建墓,派遣太常寺卿张文徽前往泰安,主持工程,由泰安知州侯应瑜等具体经办。墓于万历45年竣工,历时六载。
萧大亨墓建于金牛山之阳的土岗上,依山傍水,座北朝南,地势北高南低,视野开阔,萧大亨墓坐落于南北向石雕群的最北端,墓高6米,墓围长60余米,可见其位之尊。有前后石牌坊两座,高10米,宽9米,4柱3门,一对华表高11米,6棱柱体,巍然耸立,直指云天,华表周身浮雕卷云纹,飘逸俊美,巧夺天工,靠顶祥瑞云朵透穿棱柱,悬于半空,恰似行云,驻足观望石雕胜景,顶部莲花座上举首南向,屈尊而从,如醒来的睡狮,仰天长啸,声震寰宇。
两对石人对峙而立,武侍卫身高2.9米,顶盔贯甲,手握宝剑,一身浩然正气,大有力拔山兮气盖世的雄姿。文官身披元领衣裳,袖巾下垂至膝,中正端庄,神态祥和,双手握笏,侍立两侧,一对石马高1.8米,长2.6米,长鬃披颈,两耳直竖,闲而自得。一对石羊,卧于神础,安逸恬静。一对石虎,巍然犬坐,怒目而视,有虎鸣深涧,啸荡山河之势。远远望去,若隐若现,在蒸腾的地气之中,琼楼天阙,冰肌玉骨,雄伟妖娆,壮丽纤巧,晨曦晚蔼,云雾缭绕,恍若九霄云中的广寒宫;石坊华表昂首天外,气势夺人,阳刻阴雕,粗旷而不失细腻,俏丽而无媚骨,堪称明朝中叶石雕艺术珍品。整个雕群集透雕、浮雕、阴雕为一体,石人、石马、石虎、龙、凤、花鸟等无不栩栩如生,生动传神,给人以悠远、高雅的艺术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