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女湖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80&run=13

玉女湖,原名直界水库,位于宁阳县东庄乡西直界村东的石崮河上游。东经117°15′20″-117°14′50″,北纬35°48′45″-35°49′54.8″。它坐落于情侣山和皮匠山之间,南以泗水县为邻,东靠新泰市,北与岱岳区相望,恰处在四县(市)的交界处,地理位置独特;玉女湖距泰安城仅五十公里,北距蒙馆公路七里,南离朝柴公路七里,交通十分便捷。玉女湖湖光山色、碧波荡漾,不仅是一处中型水库水利设施,而且已成为现代人休闲观光的旅游目的地。(附现状照)
相传在隋朝时,有一位外地女子生的皮肤粗糙,容貌丑陋,其黑无比,常常遭到别人的冷嘲热风,饱受冷眼和奚落,她内心十分郁闷和痛苦,于是决心离开使她痛心的地方。终于在一个月光明媚的傍晚,她来到了一个山水环抱的小湖旁,由于多日行走的疲劳和饥饿,便在湖旁的山坡上睡着了。睡梦中,她隐隐约约地看见一位身着白纱而又十分漂亮美丽的女子,飘飘然地来到了她的身边,并轻轻地呼唤着她:“快醒醒,喝口水,洗洗脸,你会变的和我一样漂亮。”黑妞醒来之后,便捧着清澈的湖水,洗了几把脸,顿时奇迹出现了,她看到水中的自己霎那间皮肤变的白皙细腻,丑陋的容貌变的美丽漂亮,如同所梦到的女子一样貌若天仙。平静之后,为了感激上苍给她的恩赐,决定留下来,精心保护这片圣洁的湖水。从此,这里就有了人类居住的记载。
新中国成立后,根据国家防止水患兴修水利的方针,泰安地区确立了东部山区水土保护为主、结合搞小型灌溉及人畜饮水工程的水利工作目标,掀起了大搞蓄水工程建设的高潮。1966年11月至1967年7月,修建了直界水库,总库容量约1017万立方米(齐鲁书社《泰安地区志》为“1500平方米”),兴利库容663万立方米,可灌溉农田7000亩,每年为农民创经济效益数十万元,同时为发展水产养殖、林果、畜牧饲养、工业生产旅游观光等行业带来了勃勃生机。2005年,东庄乡党委政府经多方努力,争取到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1个,在玉女湖畔投资1700万元进行了综合利用开发。2006年再次争取到山东省水利工程项目1个,对玉女湖实施了进一步的修建、改造和美化(此工程现正在施工过程中)。
现在的玉女湖畔可谓是梯田层层,道路畅通,水、林、农、果相互交融,更加展现出了她诱人的魅力。远眺玉女湖,如同镶嵌在情侣山、皮匠山两山之间的一颗明珠,闪闪发光;近观则湖水清澈碧绿,鱼儿跳跃,鹅鸭嬉戏,船儿飘荡,如身临仙境之感。如在不同的季节前来观览,那感觉更是各具特色:当春天来临时,这里漫山遍野的花草争奇斗艳,湖畔边的苹果花、桃花、梨花、槐花,芬芳飘荡,生机勃勃;夏季里,湖畔边绿树成荫,鸟语蝉鸣;秋天至时则更为壮观,苹果、大枣、梨、板栗、山楂等干鲜果遍布山脚岭头,各种颜色交相互映,香气迷人、沁人肺腑;冬天则更具风姿,山上苍松翠柏,或候鸟点缀在洁净美丽的湖面上、或冰清玉洁,让你真正领悟到大自然的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