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蓂阶烈士墓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648&run=13

朱蓂阶烈士墓,坐落于宁阳县城东北37公里的东庄乡东庄村北。墓地院落坐北朝南,呈长方形,占地1000平方米。该墓于1990年由宁阳县委、县政府修建墓碑。2003年,宁阳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从墓院大门进入,踏上甬道便见一座仿古式四角纪念碑亭,碑亭额书“朱蓂阶烈士纪念碑亭”。亭内矗立着黑色大理石纪念碑,碑身正面楷书“山东公学校长朱蓂阶烈士之墓”,其阴面刻朱蓂阶烈士生平。碑亭正面两侧的红色方柱上刻一幅楹联:左书“大功纪国史”,右书“丹心照汗青”。走下碑亭台阶,在苍松翠柏间便是朱蓂阶烈士衣冠墓。墓表为圆柱形,用白石垒砌,顶为圆形。墓正面书“山东公学校长朱蓂阶烈士一九○○至一九四二”,其右上角镶有烈士遗像。

【附录】
碑 文
朱蓂阶,名相尧,一九零零年生于宁阳县东庄村,先后在宁阳县第一小学、济南正谊中学读书,一九二零年考入北京大学,受五四运动影响,勤奋攻读,不畏艰苦,以图献身祖国。
一九二六年七月,他北大毕业,先后在烟台、益都、济宁任教。抗战爆发后,全国人民愤怒声讨蒋介石的不抵抗政策,强烈要求抗日,收复失地。当时身为省立教务主任的朱蓂阶,毅然公开揭露国民党反动派镇压革命和人民的罪行,支持学生的正义行动,并与进步学生组织文学团体土城社,宣传抗日救国。
反动当局以地下共产党操纵学生闹事的罪名,将其逮捕,关进济南监狱,后经多方营救获释。抗日战争爆发后,他投笔从戎,在泰宁地区领导发动爱国志士一百五十余人,于一九三八年一月,参加徂徕山起义。五月,奉命回地方组成抗日武装,建立根据地。六月,泰宁边区自治委员会成立,他被选为主任委员。翌年九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任泰宁办事处主任兼任大队长,尼山地委统战部长。一九四零年被选为鲁南行署秘书主任,后任山东公学校长。一九四二年秋,日寇拉网扫荡沂蒙山区,根据山东分局指示,他率领干部、学员和群众坚持反扫荡。十月中旬,敌人重兵包围沂南县上岩峪。他立即指挥突围。当日寇疯狂逼近时,他让群众分散隐蔽,只身把敌人引开,受伤被捕。敌人将他押进济南敌特机关泺源公馆,酷刑审讯。他大义凛然,坚贞不屈。一九四二年十一月八日,壮烈牺牲,时年四十二岁。
1990年,县委、县政府修建墓碑,以激励后人、表达深切怀念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