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泰市革命烈士陵园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644&run=13

新泰市革命烈士陵园,位于青云山下,占地5.7公顷。东经117°48′35″~117°48′49″,北纬35°53′18″~35°53′29″,平均海拔251米。重要革命纪念建筑物,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新泰市革命烈士陵园建于青云湖大坝东端,经过99级石台阶,迎面便是一座高0.97米,宽9.35米的大理石园碑,碑上有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启云亲笔题写的“新泰市革命烈士陵园”9个苍劲有力的大字。再登19级台阶,便是陵园门前小广场,园门两侧各有一幅名为“忠魂舞”的巨大浮雕。进入园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用汉白玉精心制做的纪念牌坊,牌坊正面刻有郭沫若的手书字体“浩气长存”,背面刻有原山东省委书记梁步庭的手书字体“光照千秋”。园中央最高处,巍然耸立着一座高达22.5米的纪念碑,碑面是由毛泽东主席的字体临摹刻制而成的“革命烈士纪念碑”七个金光灿灿的大字。纪念碑为刺锥体、三棱形,碑座三棱角处,各有一个花环,昭示着人民对革命先烈的无限缅怀和敬仰之情;碑座三侧分别雕刻着“革命战争”、“群众支前”、“和平时期”三幅浮雕。正面为革命战争时期革命战士前仆后继、英勇杀敌的悲壮图象;东北面为人民群众推车担担、奋勇支前的动人情景;东南面为和平年代革命战士、人民群众为保卫祖国、建设祖国而不惜流血牺牲的感人场景。三面浮雕相互辉映,生动地刻画出新泰市军民视死如归、为国赴难、前仆后继、大义凛然的英雄气概。
纪念碑的东南、东北处,各建有1座飞檐斗拱、精美玲珑的革命烈士纪念碑亭,东南处亭内为无名烈士纪念碑,碑面临摹毛泽东草书“人民英雄,万古流芳”;东北处亭内为著名革命烈士英名碑,碑面临摹毛泽东草书“革命烈士、永垂千古”,其碑背面,刻有2136位烈士的英名,其中抗日战争时期556名,解放战争时期1281名,新中国成立后(包括抗美援朝、抗美援越、对越自卫反击战)235名,还有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英勇牺牲的64名英雄等。他们有的是在全国各地战场牺牲的新泰籍人士,还有在新泰牺牲的外籍军人。
新泰市革命列士陵园,始建于1987年9月。1990年6月,被山东省政府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1年4月,完成一期工程,此后进入二期工程建设。近年来,投入资金80余万元,先后完成了园墙加高封顶,建造烈士碑亭,树革命烈士英名碑、无名烈士纪念碑及管理房维修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对纪念碑广场、门前小广场及各条通道进行了硬化;栽植松、柏等常绿树木十余种共5000余棵;栽植紫薇、樱花、玉兰、碧桃等各类观赏花木20余种共1000余棵;栽植牡丹、月季、丝兰等花卉十余种,占地900余平方米,实现了“硬化、绿化、美化”和“三时有花、四季有景”的设计方案,使烈士陵园常年掩映于苍松翠柏和似锦繁花之中,有效地营造和增强了陵园的庄严肃穆氛围及参观瞻仰价值。
近几年来,新泰革命烈士陵园坚持“褒扬烈士、教育群众”的办园宗旨,通过建立爱国主义教育室、购置传统教育教材、整理革命烈士事迹,积极开展“共建共育”活动;还聘请革命老前辈、部队首长做传统教育教员和国防教育教员,面向社会开展活动。据不完全统计,自建立至今,十几年来,共接待参观凭吊人员、参加入党入团入队仪式人员等80余万人次,其中包括中小学生30余万人次,为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