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革命烈士陵园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642&run=13

泰安革命烈士陵园,位于金山南麓,正门迎对金山路。南北长约400米,东西宽约100余米。北纬36°12′6″~36°12′17″,东经117°7′2″~117°7′5″。总面积为46736.17平方米。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
整个陵园依山而建,借山造势,山、陵、园一体,气势恢宏;陵园整体设计构思严谨、科学,重在意境营造,设计风格既体现传统特点,又富有现代气息。
陵园于1955年11月建成,安葬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牺牲的革命烈士504名。1963年10月27日,泰安专区暨泰安县党政军机关和工人、居民万余人,在该陵园举行公祭大会、安葬鲁宝琪、朱玉淦、李梅青、黄百莹、辛俊卿、程若晓、李正华、张杰、米英俊、李兆全共10名革命烈士。1974年,园内建成殡仪室(171平方米)和骨灰堂(158平方米)。1984年,又建成殡仪堂(900平方米),并配备充实了陵园管理人员。1989年,泰安市人民自愿捐资127万元对烈士陵园进行了改扩建。
改扩建后的革命烈士陵园分为悼念区和墓区两个部分,主要建筑物有:牌坊、悼念广场、纪念碑、尾碑、烈士墓群、烈士骨灰堂、革命史展览馆。
悼念区由牌坊、悼念广场、纪念碑组成,陵园南入口处建有高7.7米、宽14.8米的具有民族风格的三拱式仿古牌坊。拾级而上2200平方米的悼念广场位于陵园中央,在广场北侧象征新中国成立40周年的40级台阶上,高达34米的纪念碑巍然耸立,纪念碑采用白色泰山花岗岩建成,碑体为三支步枪的抽象造型,寓意“枪杆子里出政权”的中国革命真理,“革命烈士纪念碑”七个镏金大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光彩夺目。纪念碑基座东、西、南三面是具有现代风格的大型浮雕,北面镶嵌着13.28平方米的泰山红大理石镌刻的纪念碑文。
在纪念碑东边还有一方石碑,碑高1.74米,宽0.74米,厚0.25米,方趺。正面为楷书,字径9厘米,为:“一九四六年六月十四日在泰安宾馆被国民党飞机轰炸死难同志纪念碑”“死难同志简历附后。”背面亦为楷书,字径4厘米,为十名遇难同志名单:“新四军一纵三旅旅部副官周勋,三十三岁,浙江嵊县。特务员赵阿康,二十一岁,浙江余姚。管理员张洪根,二十七岁,江苏上海。警卫员柳应进,二十一岁,浙江……”“新四军一纵三旅政治部全体仝人敬立。”这部分烈士是解放泰安时,被国民党飞机轰炸遇难的新四军一纵三旅旅部机关的同志。其遗体就安葬在陵园内。
墓区共安葬着514名烈士,其中335名无名烈士。墓区以长140米的甬道为中线,14座花岗岩大墓和500座青砖墓分置两侧,梯次排列,纵横成行,独具特色,自南向北望去整个墓区如同雄壮威武的方阵,仿佛先烈们仍在严阵以待,守卫着今日的和平与幸福。
甬道北端是黑色大理石尾碑,尾碑呈横卧形与竖立纪念碑相互映衬,形成强烈视觉对比;尾碑上有毛泽东手书“为人民利益而死重于泰山”的镏金大字,陵园主体在此得到强调、升华。
泰安革命史展览馆位于广场西侧。布展共设六个展区、四大内容,即“泰汶星火”“抗日烈火”“解放风云”“英烈千秋”;利用文字、图片及现代化设备,再现了不同时期泰安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艰苦卓越的奋斗历程。
几十年来,各级党委、政府都十分重视泰安革命烈士陵园的建设和管理。1998年,泰安市委、市政府将泰安革命烈士陵园及金山公园绿化美化工程确定为十件实事之一,投资300万元进行了高标准绿化美化,该工程于2月10日动工,6月8日竣工,正式向广大市民开放。金山公园总面积9.3万平方米,一期绿化面积5万余平方米,占公园总面积90%以上,实现了陵园公园化,园林化。形成了三个主题鲜明、不同功能景区:前区以“白花簇拥慰英灵”为主题,栽植了白玉兰、雪松、鹅掌楸、银杏等树木,配置白花丁香、木绣球等白花植物,突出主题,形成白花、苍松、翠柏、绿草的陵墓公园景观;景区及两侧以“红花绿叶伴忠魂”为主题,形成以紫薇、松柏为主的墓区景观,对泰安革命烈士纪念碑重新粘贴金铂,对展室进行了外装饰,使陵园景观更加庄重、肃穆;其他景区以“金山秋色”为主题,栽植华山松、碧桃、水杉、梅花、连翘、迎春等花灌木,沿公园内鹅卵石水泥铺成的曲折小路上山可欣赏到“金山秋色”的景观。在公园东入口,利用原有地形,修建了1500平方米的水池,以各种景观石、拱桥、叠水加以点缀。公园还安装有各种园灯路灯、射灯和草坪灯50盏,更换铸铁护栏520米,栽植各种乔木600余株、花灌木7000余株,64个树种,铺植优质草坪3万平方米,铺设电缆4150米,供水管线1500米,动用土石方3.5万立方米,铺设园路360平方米。1999年4月5日,泰安革命史展览馆在金山烈士陵园布竣开馆。1988年10月,该陵园被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为全省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分别于1995年、1998年被民政部、山东省委宣传部、泰安市委宣传部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两次达标,均获革命烈士纪念建筑物管理工作先进单位。2001年1月命名为山东省国防教育基地。2006年命名为山东省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2009年3月2日,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中央财政核准拨付专项保护资金300万元。现泰安革命烈士陵园隶属市民政局管理,为正科级全额事业单位。
泰安革命烈士陵园每年都有十万余群众怀着崇敬的心情前来缅怀祭扫革命先烈,在此进行入党、入伍、入队宣誓等各种不同的祭扫活动。金山革命烈士陵园及金山公园既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时又是供广大市民休闲的园林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