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黑龙潭水库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64&run=13

泰山黑龙潭水库,位于泰山西溪的黑龙潭以南400米、西路盘山公路入口处。东经117°05′49.4″,北纬36°12′39.3″,海拔258米。于1942年春至1944年三月间修建,工程由日伪山东公署建设厅承建,日本源祖株式会社组织施工。水库大坝为水泥砂浆砌石重力坝,坝高19米,长165米,库容量为45万立方米,兴利库容36万立方米。
1938年1月日本侵略军占领泰安后,为解决泰安火车站供水及泰城生活用水问题,强征泰城及周边民工200余人,在泰山西科学山开辟采石场,开采山石约9000立方米,于泰山黑龙潭以南400米处修建水库。坝体上曾建有两座碉堡,设有机枪眼;大坝西侧山坡上还修建了碉堡,设立了据点,由此证明该水库是一个纯粹的军事工事。
1944年3月工程竣工时,在黑龙潭水库西侧山坡上还树立了一座圆柱形的竣工纪念碑,现已倒伏滑落于水库西侧岸边,但保存较为完整。该碑高3米,上部直径约50厘米,下部直径约70厘米。其上竖刻三行楷书碑文,共计33字:中间一行为“泰安惠民堤竣工纪念碑”,字径20厘米,正书;右边一行为“中华民国三十三年二月吉日建立”,字径10厘米,正书;左边一行为“陆军中将细川忠康书”,字径5厘米,正书。经查,细川忠康系抗日战争期间日军驻华北的最高指挥官之一,官至陆军中将,水库修建时担任侵华日军第五九师团的师团长,1945年12月,他向中国政府的受降代表李延年将军投降。纪念碑由一个臭名昭著的陆军中将书写纪念碑文,更具武力威慑的意味。在水库的修建过程中,还故意毁坏了冯玉祥将军隶书于馍馍石上的《墨子·非攻篇》石刻,以掩饰其侵略罪行。
黑龙潭水库位于泰安城区上游,对周边环境、防洪、降沙,以及下游地区人口和社会经济设施的安全等都具有重要的关系。因水库的坝体初建时仓促施工、砌筑质量差,致使该枢纽工程存在先天不足,加之新中国成立后大坝一直未能进行根本性大修,抗滑稳定安全系数达不到规范要求,放水洞进口砂石淤积,闸门启闭设施老化锈蚀,水库的防洪能力已不足5年一遇,一旦遭遇大的洪灾,很容易溃坝。为此,泰山管理部门自2004年以来,多次对大坝进行加固处理,排除了坝体的险情,同时清除了碉堡、据点等日军遗留下的旧军事设施残留。并对坝体进行美化改造,对库底清淤除沙,对水库周围的环境进行综合整治。黑龙潭水库现已成为泰山景区的一处旅游景点和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