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泉屯战斗遗址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639&run=13

芦泉屯战斗址,在东平县梯门乡芦泉屯村,东经116°24′,北纬35°59′。
1944年冬,敌人集中大量日、伪军,在东平境内进行疯狂扫荡。一方面寻找东平县大队主力,企图予以歼灭;另一方面所到之处,杀人放火,抢劫人民财物。
一天上午12点,东平县大队侦察班长刘庆亭报告,芦泉屯街上发现有日军40人,伪军100余人。县大队立即决定消灭这股敌人,经战斗动员后,东平县大队全体队员情绪十分高涨,然后根据战斗部署,兵分两路:二中队从芦泉屯围寨南方向北出击;一中队从西南小寨门进入后沿着寨墙向北进击。县大队两路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扑向敌人,使敌人乱作一团,100多个伪军如热锅里的蚂蚁,到处窜逃;几十个日军,有的向西门突围,有的垂死挣扎,展开肉搏战。县大队趁势猛追猛杀,仅被我军打死在西寨门洞下的就有七八个,剩下的日军一看从西门逃跑无望,便沿着围墙向北门方向逃窜。这时,我一中队紧追不放,二中队迎头截击,经过20多分钟的激战,除少数敌人逃跑外,其余日军全部被我军消灭。
这次战斗,县大队缴获敌人掷弹筒一具、“三八”式步枪和子弹一大宗。战斗中,战士王金发、常万君牺牲,朱吉剑负伤。战斗结束后,我军迅速撤出,当日转移到三区尚庄村。2007年,县委办公室为纪念这一战斗成果,在该村立纪念碑一块,作为党史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