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战役遗址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638&run=13

东平战役遗址,位于东平县州城镇政府驻地。东经116°19′,北纬35°54′。
1937年,侵华日军占据山东后,便把魔爪伸向东平,12月25日,日机轰炸了县城(现州城镇驻地),炸毁房屋26间,炸死炸伤平民百姓30余人,使一座具有近千年历史的文化古城弹痕累累,血迹斑斑。日军占据东平县城期间,在其豢养的伪军配合下,不断推行大规模的“清剿”、“扫荡”,实行惨无人性的烧光、杀光、抢光的“三光”政策,置东平人民于腥风血雨之中。
1945年5月,冀鲁豫军区决定以一、八、十一军分区主力部队,地方武装及第九军分区骑兵团一部,发动解放东平县城的战役。第八军分区部队为中央纵队,在司令员曾思玉、政委段君毅、副司令员何光宇指挥下,负责攻克东平县城。5月17日24时发起攻击,经3日激战,于20日10时取得了全面胜利,共歼日军第九独立警备大队的一个小队32人,俘虏日军顾问及士兵4人,歼伪军2000余人,缴获迫击炮l门、掷弹筒11具、轻重机枪35挺、步枪2000余支、汽车1辆、战马30余匹、粮食数百万斤、弹药及其他物资甚多。在此次战役中,东平县出动500名武装民兵、800副担架、3000余名民工投入战斗,有效地配合了主力部队的行动,出色地完成了支前任务。战斗结束后,东平县委发动万名民工,扒毁了东平县城的部分城墙,拆除了敌人经营多年的碉堡工事等。5月下旬,第八军分区一部与东平县委在城西王楼村联合召开祝捷大会,庆祝东平战役的全面胜利。大会由段君毅主持,曾思玉作了重要讲话,当地群众向作战部队献上书有“人民大救星”的锦旗。2007年,中共东平县委为纪念此次战役特树立纪念碑一块,作为中共党史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