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倒井惨案旧址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637&run=13

半倒井惨案旧址,位于东平县东平镇半倒井村,东经116°23′,北纬35°56′。1939年1月,驻东平县城的日军在这里制造了一起骇人听闻的半倒井惨案。
半倒井村,北临稻屯洼(亦称稻屯湖),南面是大清河,泰安至东平县城(今州城)的公路在村前通过。该村在当时是一个仅有21户、135口人的小村,国民党冯寿鹏(绰号“二皮”)部一个连驻扎在该村。1939年1月7日(农历十一月十七日)8时许,驻东平县城的日伪军100余人,分乘5辆汽车到三区宿城一带“扫荡”。前面的3辆汽车行至半倒井村附近,遭到冯部袭击,被击毁汽车2辆,死伤10余人。日军遇到袭击,立即架起机枪、小炮还击,迫使国民党冯部的连队撤出战斗。穷凶极恶的日军进入半倒井村后,大肆报复,屠杀无辜村民。村民郑云坤(当时9岁)之父被日军一枪打中头部,顿时脑浆溅出,倒在血泊之中。郑云坤的五奶奶被日军击中腹部,肠子流出体外,疼痛难忍,自己咬着牙将肠子卡断而死。村民李修武被日军从家里拖出后一枪打倒在地,他挣扎着爬起来痛骂敌人,残暴的日军又向他连开几枪,李修武含恨而死。日军闯进郑兴泉(当时才会走路)家中,将其祖母、父亲、哥哥3人枪杀,郑兴泉和他母亲藏在屋内柴禾堆里没被发现,但几枚炮弹落在房子周围,郑兴泉的母亲被炸死,全家5口人只有郑兴泉幸存下来。村民杨修森的母亲被日军用刺刀刺死,他的两个嫂嫂和一个侄子也被日军枪杀,杨修森的内弟,这一天逃难来到半倒井,也惨遭杀害。冯部两名未转移出去的伤员亦被日军枪杀。这场惨案共有17人惨遭日军杀害。这是日军侵占东平后所制造的第一个惨案。2007年,中共东平县委在此建立纪念碑一块,作为中共党史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