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战斗遗址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636&run=13

香山战斗遗址,位于东平县接山乡徐坦村西。东经116°37′,北纬36°01′。香山战斗是东平县抗日战争史上一次规模较大的战斗,此战毙、伤日伪军30余人,八路军13名战士光荣牺牲。
1938年12月,为加强山东抗日力量,创建泰西抗日根据地,八路军一一五师政委兼政治部主任罗荣桓、代师长陈光率东进支队(一一五师师部、师直属队及杨勇任团长兼政委的三四三旅六八六团)由晋西挺进山东。1939年3月8日,主力部队由靳口东渡运河,进驻东平。3月4日到达东平四区的常庄,与泰西地委、八路军山东纵队第六支队会合。东进支队的到来,对日军来说既怕又恨,他们不断纠集附近各县的日伪兵力进行“围剿”、“扫荡”。
3月16日,兖州、汶上、宁阳、肥城、东平等县的日伪军1000余人到东平“扫荡”。六支队司令员刘海涛、政委张北华率部在香山布防,阻击来犯之敌,进行反“扫荡”。是夜,天空阴沉,全无星光,在万籁俱寂的旷野里,战士们迎着凛冽的寒风,坚守着阵地。17日战斗打响,枪声、炮声、喊杀声响彻香山上空。我军指战员英勇顽强,打退敌人一次次轮番进攻。东进支队陈光代师长及时率部增援,亲临指挥,经两个小时的激战,将敌军击溃,取得了反“扫荡”的胜利。
战斗结束后,东平四区的老百姓杀猪宰羊,抬着慰问品从各村涌向支队驻地。徐坦、尹山庄、麻子裕等十几村的老百姓,主动前来参加烈士遗体安葬仪式,不少老人失声痛哭。人们怀着沉重的心情,将13位烈士安葬在香山之阳的山坡上(后于1965年迁葬于东平烈士陵园)。香山之战,扬我军威,它不仅坚定了东平人民抗击日本侵略者的信心,而且鼓舞了泰西地区人民的斗志,将这一带的抗日斗争推向了高潮。今日之香山,虽庙宇被毁,断碑残垣,弹痕累累,但当年我军民同仇敌忾、团结抗日之精神犹存。每年都有不少人到此参观战斗遗址,告慰先烈。2007年,中共东平县委在该遗址立纪念碑一块,作为中共党史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