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第一个党支部诞生地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634&run=13

东平第一个党支部诞生地,位于东平县戴庙乡戴庙村。东经116°07′,北纬35°57′。
1936年5月,中共山东省委巡视员董临仪到鲁西南地区了解党组织的发展情况,在济宁“山东省立八校师范学生乡村服务训练处”找到了在此参加集训的同乡万明礼(万里),讨论了一些关于抗日救亡方面的问题,并发展万里入了党。同年7月,董临仪又介绍东平九区戴庙小学教师蒋典印及管理员耿忠诚入党,还给失掉组织关系的高明宇接上了关系。9月,董临仪、蒋典印又介绍东平七区解庄小学教师杨海岩入党。10月,杨海岩介绍进步青年杨启贤、任有刚、王一夫入党。同年冬,董临仪再介绍张效仲、侯允贤入党。经过三四个月的时间,就发展共产党员10人之多,建立地方党组织的条件已经成熟。1936年9月,东平县第一个党支部——戴庙支部在戴庙小学正式建立,高明宇任书记,蒋典印任副书记。党支部直接和山东省工委鲁西巡视员董临仪联系,直属省委领导。为纪念这一历史性事件,彪炳后人,1998年戴庙乡党委在戴庙小学原址建立纪念碑一座,碑的正面为毛泽东手书“为人民服务”,后面为“戴庙——东平县第一个党支部诞生地”题刻,并记载了第一个党支部诞生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