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东平县工委诞生地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631&run=13

中共东平县工委诞生地(即万里故居),位于东平县州城镇桂井子街路东。东经116°19′,北纬35°54′。1985年1月,东平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34年夏,中共济南市委书记赵健民到东平西部地区活动,来到八区张官屯村,通过在家度假的同学董临仪联络部分进步青年,在他们中间传播马克思主义,宣传无产阶级革命学说,扩大共产党的影响。
1936年7月,共产党员万里于曲阜师范学校毕业后回到东平,应聘到七区田大店完小任教师。万里以教学为掩护,秘密从事党的工作。在该校校长田子珍支持下,他发动进步师生成立了“读书会”,组织大家阅读鲁迅、邹韬奋等进步作家的作品,通过演唱进步戏曲、办墙报等措施,宣传红军长征的伟大意义和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救国主张,揭露国民党政府消极抗日的实质。
1936年9月,经中共山东省委批准,由董临仪负责在东平九区戴庙小学建立了中共戴庙支部,高明宇任书记,蒋典印任副书记。该支部直接同董临仪联系,直属中共山东省委领导。支部作出决定,尽快物色对象,培养骨干,发展党员,壮大组织,扩大党的影响。翌年1月,万里介绍校长田子珍加入中国共产党,三四月间又介绍张绍虞、展玉璋(展庆琨)、高明旭(高思亮)、王瑞甫、夏环吾、解抑峰、刘灿军等入党。这期间,万里还经常到东平县城内的几处学校秘密活动,发动进步教师建立抗日组织。7月,万里再介绍于林甫、孟子明加入中国共产党。至此,在东平活动的党员已达24人。他们在中共山东省委的领导下积极开展党的工作,创建中共东平地方党组织已成为必然。
1937年10月,经中共山东省委批准,正式建立了中共东平县工作委员会,县工委在万里家中召开了第一次会议,确定万里任书记,于林甫任组织委员,孟子明任宣传委员。从此,东平人民的革命斗争有了共产党的统一的领导。
中共东平县工委诞生地,历经几十年的风雨剥蚀,原建筑物已破损不堪。1992年,中共东平县委和州城镇党委在原址修建了县工委纪念馆。纪念馆占地360平方米,主体建筑包括大门、院墙和大厅一座。院内红砖铺地,青松花草相映。大厅建筑面积160平方米,共计5间,当中3间为党员活动室,东、西各一间分别为图书馆、陈列室。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田纪云为该馆题写“万里故居”匾额。2007年,东平县委树立大理石纪念碑一座,辟为党史教育基地。碑正面行书题刻“中共东平县工委诞生地”,背面记述中共东平县工委成立的过程。目前,该纪念馆已成为东平县重要的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教育基地。

【附录】
万里生平
万里,学名万明礼。男,汉族,1916年12月1日生,东平县州城(老县城)西卷棚街。早年在家乡接受小学教育和初级中学教育,1933年秋考入曲阜山东省立第二师范。在校时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1936年夏在曲阜二师毕业后,受党组织派遣,回家乡开展革命活动,建立了东平县工委,被上级党组织任命为县工委书记。1938年5月起,先后任中共泰西特委宣传部长,鲁西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鲁西区党委第二地委副书记、书记,冀鲁豫区党委第二地委书记、副书记,平原分局第八地委副书记、书记兼军分区政治委员。
解放战争时期,任冀鲁豫区党委第二、第七地委书记兼军分区政治委员,鲁豫区党委委员、秘书长、第二野战军第五兵团南下干部支队参谋长。南京解放后,任军管会财委副主任、经济部部长、建设局局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在西南军政委员会工作,任工业部副部长、部长。1953年1月奉命进京,主管全国城市规划建设。1958年,任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处书记、北京市副市长。协助周恩来做兴建北京著名的“十大建筑”的领导工作。“文化大革命”前期,万里失去自由,中期复出,先任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致力于首都的规划建设与环保工作;后在全国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被任命为国家铁道部部长。
1975年11月,“四人帮”反击所谓右倾翻案风,万里第二次被打倒。粉碎四人帮”反革命集团后,任中共安徽省委第一书记、省革命委员会主任、省军区第一政治委员。他以政治家的胆识推行包产到户,包干到户,进行农村改革。1980年,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常务副总理、代总理兼国家农业委员会主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成员、中央外事领导小组副组长、中央绿化委员会主任、国家人防委员会主任,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员会委员长。1993年离休。
万里是中共第十一届、第十二届、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中共第十二届、第十三届中央政治局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