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山水库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63&run=13

虎山水库,位于泰山南麓王母池道观后。1956年为解决泰城用水困难而建。东经117°07′33.0″,北纬36°12′26.7″,海拔237米。水库上游汇水面积为49平方公里,坝高16米,蓄水量约7万立方米,形成为一处山麓平湖。湖水落差30余米,下临深涧,雨季时自然形成飞瀑。虎山水库大坝为顶溢式,坝上建有一近百米长的平板石桥,可供人们漫步其上凭栏眺望泰山雄姿,它与西溪的龙潭水库一东一西、一虎一龙,成为扼守泰山南麓两大溪谷的明珠。
虎山水库,因东有清乾隆皇帝射虎的虎山而得名。清赵国麟《云月砚轩日记》载:“(乾隆十三年)三月初一,皇上下岱至东眼光殿前行围杀虎。”虎山上原有眼光殿,祀眼光奶奶,民国年间毁。据考,春秋时孔子过泰山的“苛政猛于虎”典故也源于此处。
自1988年始,以虎山水库为中心创建了虎山公园,因而成为泰山景区的一处重要景点,内设有游船、游泳等游乐项目。这里轻舟徐徐、波光粼粼,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卷,使游人不知不觉沉醉其中。虎山水库周围还有王母池道观、虎山阁、虬在湾、儿童乐园、望岳亭、牡丹亭、鸳鸯亭、虎山生态园、东北虎园等景点,使虎山水库成为名副其实的湖光山色与亭台楼阁交相辉映、令人流连往返的游乐场所,成为泰城居民和到泰游客休闲度假的好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