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宁边区自治委员会旧址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629&run=13

泰宁边区自治委员会旧址,位于宁阳县城东北70公里的东庄乡中心小学院内,其前身为宁阳县立第二小学。该校创建于民国17年(1928),建校碑记砌于门墙之上,现校门上仍保留“第二小学”的石刻横匾。原建校舍共两列十五间房,门内有建校纪念槐一株,虽历经80年,仍蓁蓁其叶,傲枝参天。大槐树右侧立一石刻,正面楷书“望隆桑梓中华民国十七年立石”。当时的县立第二小学,是宁阳县东半部的最高学府,也是我抗日政权“泰宁边区自治会”建立的根据地。2003年,宁阳县人民政府公布其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38年5月,中共山东省委决定在鲁中南至泰西的交通枢纽地,即宁阳县立第二小学,成立名为自治实为抗日的“外白内红”灰色政权。6月,正式成立了以朱蓂阶任主任,各界名流、开明绅士参加的抗日灰色政权“泰宁边区自治会”,辖宁阳、泗水、泰安三县的117个村庄,办公地点就设在县立第二小学。自治会成立后,根据党的统一战线方针,全面发动泰宁边区的各阶层人民,投入抗日救国运动。自治会利用维持会、自卫团所掌握的权利之便,搜集敌人情报,掩护伤病员,保护从延安至沂南山区的交通线畅通。曾先后安全护送陈光、徐向前、朱瑞、肖华、陈明,以及其他领导通过津浦铁路,进入山东根据地。为此,曾受到山东分局、鲁南区党委及曲(阜)、泗(水)、宁(阳)中心县委的多次表扬。自治会还以自治的名义,自己设计、印发辖区通用纸币,并以21家酒店存粮为底金,钱粮互换,百货皆通,实现了辖区内的金融自治。来敌就打,有特务就杀,辖区内一度夜无盗贼,人民安居乐业。1940年7月,“泰宁边区自治会”公开为“八路军驻泰宁边区办事处”,与日伪军和国民党反动派进行了公开的武装斗争。自治会前后共历时两年零三个月。
旧址现尚存原校舍三间、校门内纪念碑刻和一株大槐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