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高桥支部旧址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626&run=13

中共高桥支部旧址,位于宁阳县城东北21公里的宁阳县堽城镇高桥村。抗日战争初期,津浦铁路以西中共宁阳县第一个党支部在高桥村建立,该村成为我党地下交通线上的重要联络站点之一,被誉为宁阳革命圣地“小延安”。2002年7月1日,宁阳县委在高桥党支部旧址建立了纪念碑。
中共高桥支部旧址为一处独立的农村院落。高桥党支部纪念碑居旧址院落北部,坐北朝南。纪念碑置于一座覆盖着红色琉璃瓦的仿古式四角亭内,纪念碑碑身为长方形黑色大理石竖立形制,碑的正面楷书刻“宁阳县第一个党支部高桥支部旧址纪念碑”,碑阴面为楷书刻碑文。碑文如下:
一九三八年春夏之交,中共泰西特委为发展壮大党组织,扩大抗日根据地,派许国、曹瑛等来高桥村一带开展工作。同年七月,经许国介绍,杨宗河、高传田、董士标、韩承旺四同志入党,正式成立中共高桥村党支部,杨宗河同志任党支部书记。
高桥村党支部的诞生,为宁阳党组织和抗日武装的发展壮大奠定了基础。
2008年4月,宁阳县、堽城镇党委和高桥村党支部,在其旧址建立了宁阳县第一个党支部纪念馆,6月28日举行了开馆仪式。纪念馆围绕纪念碑而建,总投资36.2万元,建筑面积329平方米,其中包括展厅183平方米,老年活动中心146平方米。展厅内陈列宁阳党史资料、高桥党支部成立以来的历史资料及宁阳党史人物照片等。该纪念地现已成为宁阳县重要的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