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西抗日武装起义空杏寺革命遗址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625&run=13

泰西抗日武装起义空杏寺革命遗址,位于肥城市仪阳乡政府驻地东南9公里处的空杏寺内,为中共领导的山东西区人民泰西抗敌自卫团成立旧址。1989年12月,被肥城市政府公布为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空杏寺西跨院为泰西抗日武装起义旧址,有正房、西厢房和南屋各3间。1992年肥城县政府重修,并辟为泰西抗日武装起义陈列室。在重修过的复原陈列室中,其正房北屋为抗日自卫团成立时的会议室,南屋有张北华、远静沧等起义领导人的遗像及事迹介绍,西屋内陈列着当年曾使用过的太师椅一把。在大门的影壁上有原中顾委常委段君毅书写的“纪念泰西起义,缅怀先烈,振兴中华”的题词,山门外立有抗战救国碑1块。为纪念这一重大历史事件,1992年肥城县委、县政府在县城南龙山建立纪念碑一座。
1938年1月1日,日军第一次入侵肥城。泰西共产党员及各界仁人志士根据中共山东省委的指示,于1938年1月中旬,张北华、远静沧、夏振秋、崔子明等领导的夏张武装起义的游击队员30余人,王仲范、张魁三、张韶三组织的边院一带的游击队员40余人,徐麟村、葛阳斋、乔绶卿、陈惠民、孙诗贵组织的安临站一带的游击队员80余人,在空杏寺会师,正式成立了山东西区人民抗敌自卫团。公推张北华任自卫团主席,葛阳斋任副主席,远静沧任政治部主任,程重远任供给部长,徐麟村任总务部长。新组建的山东西区人民抗敌自卫团整编为两个大队,泰安方面编为一大队,大队长张韶三,指导员崔子明;肥城方面的编为二大队,大队长陈惠民,指导员由葛阳斋兼任。王仲范任特务队长。整个自卫团共150余人,100余支枪。夏振秋用程重远的被面赶制了“山东西区人民抗敌自卫团”大旗。1月17日,自卫团首克肥城,全歼维持会武装,首战告捷,揭开了泰西人民抗日的序幕。1月28日,自卫团夜袭界首,是同日军交战的第一仗,毙伤日军20余名,军马10余匹,缴获步枪3支。此次战斗的胜利,坚定了当地人民群众战胜日本侵略者的信心,从而扩大了自卫团的社会影响。至3月底,自卫团发展到17个大队2700余人,同年5月,泰西特委建立。11月,泰西的抗日武装改编为八路军山东纵队第六支队。

【附录】

张北华 原名张训荣、张恩堂、张维之,1911年生,山东省商河县营子镇人。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益都省立四师范学校党支部书记,共青团济南市委书记,中共山东省委秘书长、山东临时省委书记,山东西区人民抗敌自卫团主席,八路军山东纵队六支队政治委员,中共华东局济南国军工作委员会书记,中共济南市委副书记,全国总工会第一机械部工会主席,中共甘肃省委常委、省监委书记等职。“文化大革命”中受极“左”路线迫害,于1975年7月2日含冤去世。
远静沧〓1901年生于河北任丘,青少年时期受过良好教育,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3年来到山东青州省立第四师范学校任教,在从事革命活动中,于1934年夏被捕入狱。抗日战争爆发后,远静沧从南京反省院获释。1937年11月,远静沧受省委委托到泰安夏张镇开展工作,与张北华等人共同组织泰西抗日武装起义,组建抗日武装。1938年1月中旬在肥城空杏寺参加起义的游击队正式编为泰西人民抗敌自卫团,远静沧任自卫团政治部主任。4月6日,远静沧在一次反“围剿”战斗中不幸牺牲,时年37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