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腊庙革命遗址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623&run=13

八腊庙革命遗址,位于新泰青云街道办事处、城区府前大街西段,青云饭店院内。北纬35°54′37″,东经117°45′20″。海拔205米。早期中共新泰县委重要会议会址。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1937年11月下旬,新泰党组织在八蜡庙召开重要会议,研究抗日武装的组织和发动工作。八蜡庙当时在县城之外,地处偏僻,适宜作为秘密会议会址。八蜡庙会议参加人员有新泰县委的董琰、李枚青、刘少傥、周星夫、王宪廷、王迫悟、董林汉、韩顾三等,省委派来新泰指导工作的孙汉卿也参加了会议。会议分析了形势,讨论和研究了抗日武装的组织和发动工作,并进行了明确分工:王迫悟、李枚青、刘子军负责一区的城关、南北公庄一带;董琰、董超负责二区的董家庄、兴隆屯、曹家庄一带;王建青负责三区羊流、官桥一带;刘少傥负责四区的果都一带;韩顾三、李春之负责四区的张庄一带;单洪、王云负责五、六区及石莱一带;王宪廷、董林汉负责七区的土门、龙廷、瑞山后一带。经过充分发动和精心组织,1938年1月4~9日,新泰县委组织的抗日武装50余人,分三批参加了省委组织的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
作为革命遗址的八腊庙,今存大殿3间,单檐硬山式建筑,面阔15.4米,宽8.7米,小瓦铺顶。近年来经过修缮,保存完好。
八腊庙革命遗址,1978年被新泰县革命委员会公布为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1986年8月,被新泰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二批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