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山庄抗日自卫战遗址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622&run=13

围山庄抗日自卫战遗址,位于新泰市刘杜镇,距新泰市区25公里。东经117°34′33″,北纬35°50′2″。海拔187米。
抗日战争时期,围山庄自卫团为保卫村庄,与日伪军进行了一次血战。这次战斗所凭借的寨墙是早年为防匪而用石块垒起的。
1941年9月6日天亮前,新泰、大协、孙村、张庄等据点的日伪军,共纠集700余人,携山炮、步兵炮、迫击炮10门及小炮30多门,包围了围山庄。敌人开始炮击寨内民房,同时纵火焚烧寨外的禾堆、草垛。围山庄自卫团闻声登寨抵抗,团员们在全村男女老幼的支持下,以原始落后的武器,抗击强大敌人的进攻达八九个小时,直到敌人施放了毒气。午后3时左右,寨墙被炸开,敌人攻入围山庄,见人就杀,见尚未着火的房子就烧,全村有72人被杀,30多人受伤,被烧房屋700多间。
在敌人进攻围山庄时,新泰县独立营一个排、鲁中军区十一团的两个连,均曾全力救援。但因敌众我寡,又遇敌援兵,伤亡较大。
围山庄寨墙直到20世纪90年代末尚存,近来年,因旧村改造大多拆除,现仅留部分墙基遗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