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寨山革命遗址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621&run=13

老寨山革命遗址,位于新泰城西南34公里,新泰市禹村、石莱两镇与泗水县交界处。北纬35°46′15″,东经117°25′9″。海拔473.7米。解放战争时期的革命遗址,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老寨山,在解放战争时为原泰宁(辖区包括今岱岳区、新泰、泗水、宁阳县四县市区各一部分,1955年撤消)、新泰、泗水3县交界处。老寨山为西北东南走向,东西长3.4公里,南北宽2.9公里。山体石灰岩质,形势陡峻,似云头翻卷,又称“云头山”,周围群山起伏,主峰在西南侧,主峰的南面、西南面是悬崖峭壁,北面、东面是倾斜坡。近山顶处有一道一人多高、300米长的石墙,据说是很早时期为防土匪抢劫而筑,现已残缺不全。著名的“老寨山五壮士”战斗事迹就发生在这里。
1947年,国民党军队重点进攻山东,敌顽、还乡团也对根据地进行了疯狂的反扑,企图消灭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武装,根除共产党的解放区。其反攻倒算的罪恶行径令人发指。
泰宁县委决定,成立武工队,对于还乡团给予迎头还击,保卫胜利成果,保卫人民民主政权,保卫为革命付出了代价的烈、军、工属以及党领导的干部和群众。武工队由宫新宇任队长,张寿卿任副队长。
武工队辗转于新泰西南部及泗水、宁阳一带,在一系列的战斗中,有力地打击了反动派及还乡团的嚣张气焰。
敌人为了对付这支武工队,派出了大量的密探刺探情报,于1947年6月30日(农历五月十二)拂晓,出动1000余人,包括国民党驻泗水县李家庙村和新泰各一个团及几个乡的还乡团,把这支仅有31人的地方武装围困在了老寨山,武工队员们迅速占领制高点,爬上老寨山。
武工队分成4个战斗小组。分别在山寨的北门、东北门、山的偏西南面进行守卫,利用易守难攻的有利地形,击退了敌人的两次进攻。经过十几个小时的战斗,敌我双方均伤亡很大。敌人集中所有的炮火向山顶猛轰,滚滚浓烟遮住了老寨山顶,寨墙一片片倒塌。敌人在炮火的掩护下,再一次冲上山来。队员们从倒塌的石块底下挣扎着爬起来,顽强阻击着敌人。最终在弹尽粮绝的情况下,武工队17岁的队员李天才,支撑着受伤的身体,搬起石头向冲上来的敌人砸去,牺牲后,他手里还紧紧地攥着一块石头。敌人越来越多,逐渐占领了整个山寨,队员们只好边战边退撤到山顶,敌人也紧跟着追了上来,逼迫武工队员们投降。队员张汝君被几个敌人逼到一块大石头前,他拖着受伤的腿,背靠大石,愤怒地瞪着围上来的敌人,从腰间掏出最后一颗手榴弹,跳进了敌群,与敌人同归于尽。这时,宫新宇、朱凤仁、张步三也都受伤,只好一步步退到了山顶西部的悬崖边,敌人并不开枪,企图想活抓他们。他们几个人紧紧地依偎在一起,然后昂首挺胸向悬崖边走去。他们望着脚下的村庄、田野和远处的群山,同声高呼着“中国共产党万岁!”携手跳下了悬崖……
宫新宇、朱凤仁、张步三、张汝君、李天才被人们称为“老寨山五壮士”。他们英勇顽强,宁死不屈的大无畏革命精神,永远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后来人。2005年,新泰市委、市政府于老寨山刻立“老寨山战斗遗址”纪念碑,予以重点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