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栏沟藏身洞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620&run=13

羊栏沟藏身洞,位于徂徕山南麓,岱岳区良庄镇高胡庄以北、徂徕山林场二圣宫景区羊栏沟北部。北纬36°2′43″,东经117°16′31″。海拔720米。抗日战争时期革命遗址。
羊栏沟,在徂徕山主峰太平顶东南,全长约4公里。沟中之水源于轿顶山、北鸡庙子。因传说神羊拦截毒害牧羊童的后母,使牧童成仙而得名。沟内植被繁茂,水流潺潺,沟中河水流入山下的山阳水库。羊栏沟中有滑光梁、凉泉、羊栏泉、石门沟、藏身洞、石棚洞、羊栏洞等众多景观。
藏身洞,在羊栏沟深处。过大寨顶向北,经赤眉堡山至后沟,在崇山峻岭内的悬崖峭壁下,即可找到藏身洞。这是一处天然形成的花岗岩石洞,洞口面南,高约1.6米,宽1米多,进内分为两洞,各进深3米和2米。四周林木覆盖,前有巨石遮挡,非常隐蔽。
抗日战争时期,著名的抗日英雄、八路军排长陈善,作战负重伤后,独自在藏身洞养伤居住达3年,被人们称为“革命的硬骨头”。
1938年1月1日,中共山东省委组织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创建了徂徕山抗日根据地。位于徂徕山南麓、现在山阳水库西岸的山阳村,当年有许多青年投身革命,加入八路军四支队,陈善就是其中的一个。在同日本侵略军的战斗中,陈善分别于1939年9月10日(农历己卯年七月二十七日)和1941年12月10日(农历辛巳年十月二十二日)两次负伤。第一次腿被日本侵略军机枪打断,伤愈后又继续参加战斗。第二次是与敌人肉搏时。陈善被日本侵略军用东洋刀连砍两刀,一刀砍在腿上,一刀砍在腰部,幸而他腰部挂着子弹带,被砍断了四颗子弹,未伤及生命,昏倒在大桥下。后被当地党组织救醒送进徂徕山,隐蔽在藏身洞里。当时,日军在徂徕山建立无人区,沿山周围挖深沟,建碉堡,重兵封锁徂徕山,蚕食抗日根据地。身负重伤的陈善,独自一人,顽强地坚持了三年,直到抗战胜利,被党组织接出山来。被誉为“革命的硬骨头”。新中国成立后他被评为特等伤残军人,曾任泰安县政协委员、山阳村党支部书记。
羊栏沟藏身洞,已成为当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