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河(东平)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62&run=13

汇河,古称衡鱼河,俗称汇泉河(汇集诸泉之意)。为汶河、大清河的主要支流之一。发源于肥城市的陶山、小泰山一带,全长75公里。该河流经肥城、平阴两县(市),在东平县大羊乡丁坞村西北3公里处的幸福村入境。河流南经丁坞、下遂城、张河桥、南山庄、席桥、刘所、黄徐庄至戴村坝西侧的北城子村东入大清河。中途有东金线河、上金线河、西金线河、洪山河、护林河、独山河等诸条小河注入。东平县境内的汇河全长22公里,河床宽50~70米,年最大流量为490立方米/秒。东经116°30′~116°33′,北纬35°54′~36°04′。
据清雍正《山东通志》记载:“汇河载州东北,即衡鱼河。由平阴县入州境,东南流经展家小庄,接山集至口头庄南入汶水。”因该河是由若干支流汇集而成,故名汇河。
新中国成立以前,由于河道弯曲,两岸无堤,下游南山庄一带高亢阻水,沿河用以排泄当地山洪的支流涵口20余处,每到雨季汛期,往往因堵、扒不及时,造成连年积涝成灾。新中国成立后,在汇河下游历经多次截弯取直、开凿加深河道、两岸弃土筑堤,特别是在下游的南山庄一带对河道进行了凿石开挖加深,并从姜沟改道使其在戴村坝以下直入大清河。与此同时,还开挖加深治理了东金线河,扩大了排洪断面,沿途修建了许多桥、涵、闸、扬水站等兴利工程。通过以上对汇河的治理措施,使其防洪标准由新中国成立初期的120立方米/秒,提高到了300立方米/秒,不仅基本控制了洪涝灾害,而且开启了利用汇河水资源灌溉兴利的发展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