寺岭伏击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617&run=13

我们部队驻在东良庄,派出侦察了解敌情,寻机打击敌人。
有一天,离东良庄10华里的保安庄群众来说:国民党新泰县县长朱奎声和几个人,躲在保安庄万小鬼家,准备投奔济南去干汉奸。我们听了报告,决定去逮捕他。赵杰同志就带了程照轩、侯德才、武中奇、朱子奇等等几个人去保安庄。他们一枪未放,就将朱奎声及其几个同伙全部逮来了。我们审问了几次,他们要去干汉奸,证据是确凿的。
1月25日,群众来向我们报告,说新汶公路上有日军来往通行。我们即派侦察小组到汶口、禹村、磁窑和新汶公路一带,进一步侦察了解,得到了可靠情报:26日,日军要经过大汶口,开向新泰县城。当天,我们研究决定打二个伏击战。司令部召集了排长以上干部,作了军事部署。我作政治动员。因为这是第一次打仗,是一次鼓舞群众的政治仗,所以一定要打好。赵杰同志选拔突击队,由第三中队和第二中队一个排,去寺岭打伏击。
寺岭是敌人必经之地,地势较高,周围平坦。26日早,我军开赴寺岭庄,在庄的前后埋伏,等待敌人到来。下午三四点钟,敌人来到,进入我们的埋伏圈,战斗打响了。经过两小时的战斗,达到目的后,我们撤出战斗,返回驻地。这次战斗我军牺牲了班长杨桂芳。他是我们四支队成立以后,牺牲的第一位烈士。
寺岭伏击战的规模虽然不大,但这是四支队建军后打的第一仗。首战获胜,其意义和影响是巨大的。首先,使我们的战士认识到装备精良的强大敌人,并不是不可战胜的,从而树立了抗战的信心;其次,向敌人宣告了我们抗日武装的存在,使他们知道中国人民是不甘心受其侵略压迫,不甘心当亡国奴的,使其不敢肆无忌惮地为所欲为。
27日,我们在凤凰庄东头庙里,为杨桂芳班长举行追悼会,追悼会由我主持,赵杰致悼词。同时,开公审大会,因朱奎声搞汉奸活动,民愤极大,判处死刑,立即执行。
第四支队在寺岭首战旗开得胜,又处决了汉奸朱奎声,老百姓拍手称快、扬眉吐气。群众说:“八路军是真正打日本鬼子的,这追悼会就是证明。”群众就是通过这些事实分清了谁是真抗日,谁是假抗日。四面八方的青年纷纷前来,要求参加我们的部队。群众对我们的胜利广为宣传,甚至是越传越夸大,那时在新泰、泰安一带,到处传说“红军、八路军游击队有万把人来到了徂徕山。”原在六区的一些国民党顽固势力,本来想联合起来消灭我们,可是一听这些,吓得拉起队伍跑到天宝寨一带去了,远远地躲开我们。我们支队的政治影响更加扩大了。
注:黎玉(1906—1986),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指挥员。原名李兴唐。山西崞县(今原平)人。1936年被中共中央北方局派往山东,恢复和重建被严重破坏的山东省委,任省委书记。抗日战争爆发后,组织发动山东各地的抗日武装起义,并亲自领导了徂徕山起义,并兼任八路军山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第四支队政治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