誓师起义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616&run=13

1938年1月1日,阳光灿烂,是一个我永生难以忘却的光辉的日子。就在这一天,山东省委正式宣布徂徕山武装起义。就在这一天,“八路军山东人民抗日游击第四支队”光荣诞生了!由山东省委直接领导的全山东人民抗日游击战争的烽火点燃了!
起义誓师大会在大寺举行,由孙陶林同志司仪。大会开始,首先升起了缀有镰刀斧头的红旗,旗中间有武中奇写的“游击”两个大字。这旗帜是由韩豁、赵新、傅生等女同志缝制的。接着,我代表山东省委宣布正式起义,起义部队命名为“八路军山东人民抗日游击第四支队”(第四支队的番号全称,开始定为“八路军人民抗日游击第四支队”,为简略,后多用山东人民抗日游击第四支队),同时宣布省委决定,洪涛为支队司令员、赵杰为副司令员,并介绍了他们的简历。我为政治委员,林浩为政治部主任,并推荐马馥塘为经理部主任。这些任命宣布后,同志们热烈鼓掌表示欢迎。接着我讲了山东开展游击战争的意义,强调了八路军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意义。
随后,对起义部队进行编队。160多人,暂编两个中队,省委机关、泰安县人民抗敌自卫团、泰安县委一部分和青年学生编为第一中队,选李怀英为中队长;赵杰、封振武、封虞臣、冯平等同志从山阳带来的同志编为第二中队,选封振武为中队长。
誓师大会以后,新泰县的起义队伍,分别由孙汉卿带领兴隆屯一带的,董琰、李枚青、刘少傥、王德一等同志带领董家庄一带的,单昭洪带领刘杜一带的,医生张一民等,先后赶到徂徕山光化寺。新泰县共来30多人,编成一个排,编入第一中队,单昭洪任排长。1月4日,刘居英、程绪润、秦云川等同志带领莱芜的起义队伍,从莲花山来到徂徕山。他们被编为第三中队。到此,起义部队的人数已达500余人,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的计划初步完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