蒿里山战斗遗址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613&run=13

蒿里山,又名英雄山,位于泰山南面,泰安城区泰山大街东首、灵山大街西段北侧。蒿里山主峰,东经117°6'26〃,北纬36°10'58〃。海拔193.2米。
蒿里山,东西长500米,南北宽400米,面积0.2平方公里,位于老泰安城西关,津浦铁路的重要车站——泰安火车站东南侧。是泰安城西部的天然屏障。由于地理位置重要,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日军和国民党军队都曾设有重兵把守,并筑有坚固工事。
解放战争时期,国民党整编七十二师驻扎在泰安。1947年春,为了粉碎国民党对山东的“重点进攻”,华东野战军决定发起泰安战役,由第十纵队强攻泰安。
1947年4月22日,战斗打响。23日,扫清泰安外围要点。随后进攻西关及制高点蒿里山时受挫。华东野战军遂又增调第三纵队参加围攻泰安之敌。战斗打得异常惨烈。24日夜,三纵八师二十三团一营经激战攻占蒿里山敌阵地一部,因敌侧翼火力封锁我后续部队,先头部队无法支撑,在敌一加强营的猛烈反扑下,被迫撤出蒿里山阵地。解放军二连二排战士徐光明、孙喜友、夏其盘三人与部队失去联络后,坚守在蒿里山南部一碉堡中,与数十倍于己的反扑之敌激战一天,坚守了这一前沿阵地。待至黄昏,这三名战士又配合先头部队率先向敌人发起反攻,战后被授予“蒿里山三勇士”的称号。黄昏,解放军重新调整部署,调来特种兵炮兵纵队参战,在炮火配合下再次发起总攻,步炮密切协同,迅速攻占了蒿里山和西关,进入泰安城内与敌展开巷战,十纵队亦突破东关。至26日上午10时,解放军最后攻占了国民党军队设在岱庙的师指挥部,全歼岱庙中固守顽抗的国民党军队。全歼守敌整编七十二师师部并两个旅,共歼敌2万余人,其中俘敌中将师长杨文泉以下1.14万人。并以机枪、步枪击落敌战斗机一架。战斗取得决定性胜利。
新中国成立后,蒿里山经过修整,遍植柏树。虽经50余年风雨洗刷,但是,当年血风腥雨的战争中遗留下来的战壕工事痕迹轮廓仍随处可见,建筑遗址清晰可辨,战壕沟隘层层叠叠,纵横遍布山上。因这次战斗,蒿里山又被人们称为“英雄山”。1992年,国务院批准将蒿里山列入《泰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之中,2007年,泰安市政府制订了《泰安蒿里山历史文化区详细规划》,现正在进行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