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崖石窟造像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604&run=13

黄石崖石窟造像,位于东平县老湖镇马凉庄东南,蚕尾山中段的幽谷处。黄石崖因此处黄石如壁、危岩千层而得名,东经116°18′,北纬36°01′。2006年12月31日,泰安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市第二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清光绪《东平州志》载:“州北二十五里,石道欹侧悬崖万仞,岩下平地如砥,宋梁颢父子墓在焉,上有二洞,岩因石色黄赤故名”。黄石崖的右侧有一高悬于陡壁间的巨大石窟,内有高浮雕造像3尊。佛像一般高0.8米,头顶高耸肉髻,两耳垂肩,著通肩式袈裟,均结跏状于莲台之上,面目圆润秀丽,给人以温厚、慈祥、宁静、亲切之感;两边的护法武士像高约0.9米,皆身披盔甲,双手扶膝,体态健壮、表情凝重,形象生动逼真,给人以威严之感。从本组佛像的形态特点和组合分析,其应是唐朝时期的作品。
石窟左边有体量高大的玉皇阁,虽保存不十分完整,但阁内神台上的石刻浮雕图案,仍清晰可见,那高超的雕刻技艺,令人赞叹不己。从玉皇阁再向左既是清乾隆年间修建的石亭,亭子为全石结构,四角为方形石柱支撑,顶部起脊,通高3.5米,宽2.4米,亭上有清乾隆二十八年(1763)创建石亭的记事题刻,保存基本完好。
黄石崖还保存有明清时期的碑刻23方,大部分内容记载了黄石崖周围古迹的创修保护情况。其中一方为清代东平州地方官员为保护黄石悬崖胜景而发布的禁令,有着重要的史料价值和现实意义。
黄石崖不但以文物众多著称,而且此处优美的自然风光亦令人称道。如著名的“罗汉泉”,泉水自罅中流出,水尤甘冽,四季不涸,使黄石崖附近的林木格外葱郁。特别是黄石崖的岩石黄色秀润,形似刀削斧劈,有瞬间倾倒之势。山巅还有两块巨石对峙,陡峭如削,虎岩熊嶂,巧夺天工。一棵古槐根基盘绕在崎岖的石缝内,如蛟龙,若巨莽,盘旋欲飞,取名为“飞龙槐”。登上巨岩,攀越古槐,透过裂开的山岩巨缝仰望,可见到一线天色,这便是令人叹为观止的“一线天”胜景。
黄石崖处的碑文中恰好有一副诗联曰:“半壁黄崖昭万古,一汪清泉仰千秋”,非常形象地道出了黄石崖的美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