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泉寺造像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602&run=13

灵泉寺石刻,位于东平县梯门乡东沟流村北凤凰山之阳,东经116°21′,北纬36°03′。1985年1月,东平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灵泉寺占地约8000平方米,周围群峰环抱,岩石突兀参差,翠柏枫林,枝虬蔽翳。寺后悬崖上雕有唐代佛像10余尊以及3处禅窟。寺边山泉叮咚作响,景致秀丽优雅,是东平县较为有名的一处旅游胜地。
据清光绪《东平州志》载,灵泉寺始建于唐代初期。原建筑有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藏经楼、钟鼓楼、旗杆座及僧房等。现仅存大雄宝殿3间,坐北向南,长12米,宽7.5米,高4.2米,砖石结构,起脊灰瓦顶,顶脊上有砖雕龙、凤、花卉图案等。殿内墙布满壁画,多为佛教内容。
原山门建筑仅存8根高大的八棱石柱,上有金代题记,其前有6个大型的莲花柱础,直径1.5米,由此可见当时寺院的规模宏大、气势雄伟。原正殿前有唐开元十九年(731)造像碑一方,雕一佛二弟子像,皆体态丰腴,面部丰满。其主佛像结跏趺坐,手施禅定印,著双领下垂式袈裟;弟子像站于仰莲座上,袒胸露乳,身披帛衣,体态婀娜多姿,体现了唐代娴熟的雕刻技艺,惜今已被盗。院内还有宋政和元年(1111)一经幢石,上刻《佛说般若波罗蜜多心经》,全文瘦金体书,字体潇洒飘逸,是现存不可多得的宋代珍贵刻石。寺后摩崖上有唐代造像10余尊,最小的高20厘米,最大者高1.5米,其中的释迦牟尼像,几乎近于山巅,双脚下踏倚坐,双手抚膝,高肉髻,身披双领下垂式袈裟,面相浑圆饱满,通体磨光。其他还有“一佛二弟子”和单尊佛像等。造像龛外多有题记,惜已漫漶不可读。此外,在造像龛周围还分布有20余个“骨灰龛”,这些“骨灰龛”的存在,为研究中国古代的瘗葬习俗及佛教文化的发展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也成为“东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寺内尚有“观音井”一口,深达数丈,常年泉水流出,由地下石沟流向山谷内,清乾隆《泰安府志》卷七《祠祀志》载:“灵泉寺,在州北二十五里,旧传建自唐,内有泉、祈雨有应,故名。”清光绪《东平州志》也载:“内有泉,祈雨辄应,故名(灵泉寺)。”
灵泉寺周围还分布有元、明、清时代的摩崖题刻多处,多是赞誉此处美丽景色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