琵琶山石塔造像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597&run=13

琵琶山石塔造像,位于宁阳县城西北21公里、鹤山乡琵琶山南麓的山腰中,其东南有鹤山乡黄家西皋村,西近汶上县境。2006年12月31日,泰安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二批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该塔平面呈四方形,为单层亭阁式建筑。石塔通高4.2米,宽3.4米。自塔基至塔顶均用青石砌成,施以白石灰衔合,非常坚固。塔身设一南门,门为方形,高1.6米。塔檐与塔顶融为一体,檐上用石板叠筑15层,成为攒尖方椎形塔顶,上置塔刹。塔内后石壁设一龛,系利用天然石壁雕凿而成。龛内供奉有三尊佛像,中间的主佛结跏趺坐于莲花座上,身披袈裟,袒露低胸,双手置膝,左腿盘右腿屈,神情悠然自如地坐在莲花须弥座上,并安祥地平视远方;两侧为弟子像,像尊紧倚左右壁,皆宽袍长袖,双手合十,佛像背光施有宝相花图案。三尊佛造像虽体量不大,但均造型逼真,衣纹流畅,雕刻精美,具有较高的雕塑艺术水平。从造型风格看,当属于典型的唐代作品。
琵琶山石塔造型简洁、朴实无华,整个建筑风格十分独特,对研究我国的佛教历史和古代建筑具有很高的文物价值,也是研究佛教造像艺术的宝贵资料。该石塔为2002年2月全县文物补查时新发现,遂按文物保护要求登记造册,成立文物保护小组,并及时报告了上级文物主管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