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洞石佛造像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595&run=13

朝阳洞石佛造像,位于肥城市湖屯镇陶山主峰西北侧的朝阳洞内。东经116°34′,北纬36°16′。1994年3月被泰安市政府公布为第一批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朝阳洞是远古时期地壳变化形成的石灰岩溶洞,因洞口南向故称“朝阳洞”。又因洞内冬暖夏凉,游人走进洞内有快活舒服之感,亦名“快哉洞”。清康熙《肥城县志》载:“陶山洞在北山悬崖,一名菩萨洞,一名快哉洞,居山之半,高广数尺,人迹鲜至。”清嘉庆二十二年(1817)定名为“朝阳洞”。旧时肥城八大景之一的“陶洞清幽”即指此地。
朝阳洞乃陶山七十二洞中较大者,也是洞壁造像最多的一个洞。据清唐仲冕《岱览》记载:“曼陀岩有朝阳洞,洞门南向,方可容车、广如堂室,为朝阳洞初;又登二十级亦如之为朝阳中洞;又登二十级深广倍於前洞,为朝阳洞下洞。三洞四壁皆刻诸佛法相,入洞阴黯定睛视之生动庄严、洞心戒目,暑月皆寒噤起,粟冬,则温和如春煦矣,初洞之右有窍穴上通上洞旁入无底,疑有神物往来,元明之季居民多避兵於此。”
洞口上方有清嘉庆二十二年(1817)石刻“朝阳洞”三字,落款为“沙庄刘佺僧人浩乐”。刻石高0.6米,宽1.6米,楷书,苍劲有力。在洞外西侧石壁上有高1.2米、宽1米的石刻,其刻文为:“嘉庆八年夏六月八日,长沙唐仲冕由入观远至陶山焚黄树真炎喷中一清凉世界也爰命徒者展昆源书于壁主持人通禧徒心常”。往西还有一方刻石,风化严重,主要记述了修复洞时的发起人姓名和捐资。刻文为:“大明国山东肥城西四十里陶山幽栖寺,上有竹林寺古佛洞一座,自古无人住此,今有本府齐县僧人……一同进山修行宣道无甚酬报诸佛圣恩,谨发虔心,启造圣像,引领各庄村镇众善人,共造像三是尊……”从刻文中分析得知,朝阳洞在明代以前就是一座古佛洞,但具体年代无考。洞口东侧近处一石上有赵光湖一笔挥就的“龙虎”二字,字体极为流畅。又有石刻行书体“可避秦”三字,旁有释文,寓意是避兵乱无恙,感神之保佑,以此报答神灵。
朝阳洞由外到内分为前室、中室、后室三部分。
前室高8米,宽8米,深14.5米。东壁上刻有1.5米高的像佛1尊。其他高1米以下石佛一组,其中弥勒佛像1尊。靠近门口东壁有菩萨像1尊,高0.5米。靠南是关公、周仓、关平的石刻造像。东壁还有清末民初赵广湖用“南无阿弥陀佛”六个字组成的石刻阴纹竹画,上方刻有“弥陀竹”三字。刻石高1.3米,宽0.7米。另外有题刻“潜修”二字,落款“仙坡徐氏莘题,民国初甲子年间同志人郭明涵”。在西壁,有赵光湖一笔书就的大“佛”字,字高1.3米,落款为“大清光绪二十七年辛丑桂月上旬”,并有其草体诗刻一首,曰:“潜迹避世壮愚蒙,修成丹焰作哑聋,高尚其志归山住,隐名独立不求功,”刻幅高0.5米,宽0.7米。另有1923年张启秀诗刻的“虫二”(意风月无边),刻石高0.5米,宽0.75米。还有望雪鸿书刻“小有天”三个字,题于民国乙丑年冬。西壁上部又有徐茂莘书刻“三藏”。
拾级而上,同前室相差无几的谓中室,深7米,宽10米,高12米。在中室的二台东壁上有石佛8尊,其中1尊手持宝葫芦和佛珠,头顶有佛光,上方刻字为:“理道始祖杨来如之像”,下方有赵广湖草书石刻“南道无量寿佛”。石像两侧刻有楹联,上联“戒酒禁烟诸恶莫作”,下联“明理达道众善奉行”,横批“园光普照”。偏南壁上有刻石一方,宽1米,高0.5米,为清宣统元年(1909)徐茂莘、张怀瑾、纪庆芳书刻的正楷“三教渊源”四个字。在西壁还有“退藏”二字。
顺台阶进入朝阳洞后室,深7米,宽14.5米,高15米。洞内北壁、西壁,累累皆佛像,计有34尊,分上下四个层次,上部龛内刻像矮小,有22尊;下部有12尊,高1~1.2米不等,形态各异、栩栩如生、呼之欲出。正中为如来佛,左边是十八罗汉、普贤、文殊;西边是观音菩萨等。每尊佛造像均面相安祥端庄、慈眉善目。
另外,洞中原来还有一座供奉三教鼻祖的神台,曾毁于20世纪60年代,1994年又恢复了塑像,分别供奉道教老子、儒教孔子、佛教如来。
近几年,朝阳洞所在地西寺村先后投资3万多元,更换了洞口的大门、用石板铺设了洞内地面、加固攀洞台阶和栏杆等,进一步加强了对文物的保护。朝阳洞成为整个陶山景区中的重点景点,同时被湖屯镇列入中华商圣文化核心旅游区的一个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