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舍身崖造像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592&run=13

舍身崖造像,位于岱顶舍身崖阳面的半山腰处,约在“仙人桥”东南方向20米,东经117°06′20.1″,北纬36°15′17.3″,海拔1424米。为泰山主峰范围内唯一佛教造像。佛龛高2.35米,宽1.48米,内高浮雕刻塑文殊菩萨像一尊。造像通高2.04米,宽0.42米,雕像头戴平顶宝冠,冠带垂于肩的两侧,两臂抬起相交于胸前(又似执剑于胸前);造像下部正前方雕一睁目、张着大口的狮子头像,其下有直立的两条前腿,整尊雕像作文殊菩萨骑狮状,其菩萨右脚踏在莲花座上。该造像构图简括,刀法粗犷,尤其面部和像尊的右侧部分雕刻很粗略,似有半途而废之感。从该摩崖造像的基本风格看,疑为北宋时代的造像。造像龛西有宋元祐年间的题刻,字均清晰。
舍身崖造像虽然规模很小,雕刻也十分粗糙,其艺术性也无可圈可点之处,但它却主题鲜明(为古“四大菩萨”之一的文殊师利);尤其它在道教一统天下的泰山之巅凿刻,意义不可小视,因此,它是研究泰山古代宗教历史的重要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