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封大成至圣文宣王圣旨碑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581&run=13

加封大成至圣文宣王圣旨碑,刊立于元大德十一年(1307)九月。明清以来的《宁阳县志》未见记载,1996年维修文庙时出土,现立于宁阳县城文庙的东庑与名宦祠之间。
圣旨碑高2米,宽0.99米,厚0.26米。碑文共十行,楷书,阴刻。字径6厘米,每行4至21字不等,共143字,其中的所、仰、之、之等4字模糊不清。该碑文为元成宗铁木耳于大德十一年(1307)九月,加封孔子为“大成至圣文宣王”的圣旨全文。
此碑系历代帝王加封孔子名号最高的一幢,它不仅体现出历代帝王对孔子的尊崇达到了新的高度,更显示出非汉族统治者对孔子思想的尊崇与利用。尤其碑文最后的“尚资神化,祚我皇元主者施行”语句,充分揭示出元朝皇帝尊孔的目的所在,是研究元代政治史、思想史的一件重要的历史资料。据初步了解,《加封大成至圣文宣王圣旨碑》全国仅存三块,另两块分别立于曲阜孔庙十三碑亭和北京孔庙大成门前的东侧。
圣旨碑文颁于元大德十一年(1307)九月,有人据大德年号定为元成宗铁穆耳所颁,其实圣旨为元武宗海山所颁,因当年五月武宗已经即位,次年方改为“至大”年号。

【附录】
加封大成至圣文宣王圣旨碑文
上天眷命/皇帝圣旨盖闻先孔子而圣者非孔子无以明后孔子/而圣者非孔子无以法所谓祖述尧舜宪章文/武仪范百王师表万世者也朕纂承丕绪敬仰/休风循治古之良规举追封之盛典加号/大成至圣文宣王遣使阙里祀一太牢于戏父子之/亲君臣之义永惟圣教之尊天地之大日月之/明奚罄名言之妙尚资神化祚我/皇元主者施行/大德十二年九月◇日
(注:碑文中/表示换行,◇表示空一格,□表示字迹漫漶不清,□内有字者为补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