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清河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58&run=13

大清河,又名北沙河,为大汶河之下游。因自古运盐船只经常来往于该河道,故又俗称为“盐河”。该河自东平县戴村坝以下,向西流经南城子、龙固、后亭、流泽、大牛村、马庄、武家漫、单楼至马口村入东平湖,全长37.7公里,河床宽在500~1500米之间。流域面积为281平方公里。据《东平县地名志》载:查民国7年(1918)最大洪水流量为9450立方米/秒。
大清河因系大汶河的下游,故其发源于泰莱山区。大汶河汇泰山山脉、原山、蒙山支脉诸水,自东向西流经莱芜、新泰、泰安、肥城、宁阳、汶上、东平等县、市后注入东平湖,全长208公里,流域面积8563平方公里。据清雍正《山东通志》载:汶水漫坝西流八里,经南北城子村,又西南五里至龙崮分为二,一股由龙崮北西注,呼大清河,一名北沙河,俗呼下游为盐河,本漆沟故渎,今漫坝经流也。据《东原考古录》载:水清莫如济,故济以清名。济水原在郓城分流南北,南济水为南清河。元、明时期称南运河,清咸丰时期称牛头河。北济水为北清河,因汶济合流,又名大清河,名属“济”不属汶。自济水伏流不见后,大清河所属惟汶水,故沿称大清河。汶水未入济渎以前,东至戴村坝,西经东平城北统称大清河。城南古汶河(左右汶)亦沿称大清河,别称小清河,统为汶水。
大清河两岸属第四系沉积物冲洪击层。以黄色亚砂土及黄土状亚粘土为主,夹1—4层粗砂或细砂,砂层总厚度3~15米。主要矿物成分为石英、长石。少数砂层中夹砾石,砾石含量最多可达30%左右。亚粘土中含量钙质结核与铁锰质结核。土壤以轻壤和中壤为主,地势平坦,土层深厚,通透性好,地下水丰富,为东平县主要井灌农业区。
大清河地处温带大陆性半湿润季风气候,光照充足,热资源丰富,降水充沛。年平均降雨量640.5毫米,年平均气温13.3℃。
大清河河道滩涂生长有以白茅、节节草、芦草为主的潮土植被。
大清河是东平县境内最大的排洪河道。新中国成立以前,由于源短流急,含沙量大,加之堤防失修,连年决口成灾,如1918年的最大洪水流量曾达到9450立方米/秒。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多次斥巨资,逐年培修加固堤防,对北岸范村和古台寺、南岸马庄等堤段,普遍修建了坝和石护坡加固工程,并在武家漫、窑窝背河修建了导渗工程。据统计,三十多年来培修两岸大堤共完成土方12,953,000立方米,加固石方519,000立方米,混凝土方17,380立方米,实用工日14,184,000个,总投资为24,484,000元。大清河自1963年开始划归山东省黄河河务局东平湖堤段管理,进一步加强了两岸大堤养护管理工作。目前大堤防洪标准是:南堤顶宽5米左右,临背坡均为1:2至1:2.5,堤顶高出7000立方米/秒洪水线0.8至1米;北堤顶宽3米左右,临背坡1:2,堤顶高出7000立方米/秒洪水线0.6至0.8米,全河防洪标准由新中国成立前的3000立方米/秒,已提高到7000立方米/秒,不仅减轻了洪涝灾害的严重威胁,而且开始兴利、造福于人民,1958年先后修建了流泽引清灌溉工程,在无盐、路口、王台、马口等处修建了机电排灌工程;在南城子、武家漫、单楼、北桥建置多处渡口,方便了两岸群众的生产生活。1973年12月、1977年7月还先后修建了流泽大桥和东平大桥(又称王台大桥),均为双曲拱钢混凝土结构。近年又在流泽大桥西侧修建大桥1座,与原来的大桥并列分成上、下道,使105国道交通更加便捷。
大清河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河堤两岸杨柳成带,绵绵数十里,防风固堤,蔚为壮观。大清河北邻白佛山、稻屯洼,站在白佛山顶,举目南眺,大清河尤如银蛇舞动。大清河不仅风景秀丽,资源亦十分丰富,除了盛产鱼、虾等水产品外,还有可观的河沙资源储量,约计6000万吨,年开采、储运量在150万吨以上,为国家和当地人民群众带来了十分丰厚的经济收入。

【附录】

东平水灾纪事
清·沈处
己丑春徂夏,时若天庥迓。
孟秋之四日,灾祲殊堪诧。
岱宗起蛰蛟,风雷恣叱咤。
千岩飞瀑悬,万壑银潢泻。
汶河一线波,宣泄无旁汊。
横流乃肆出,漫溢戴村坝。
奔腾绕州城,一望弥惊讶。
仿佛胥涛怒,万弩齐争射。
民命难猝逃,遑计没禾稼。
夜分发狂飚,鼓浪穿城罅。
衢巷欲濡首,堂阶尚盈胯。
庐舍牛浮沉,城仓互倾卸。
州之西南乡,地势尤卑下。
罗家漫堤坼,千室陷罟获。
转眼失妻孥,呼号声彻夜。
震荡千里间,传闻舌犹咋。
嗟哉兹土民,胡为祸叠嫁。
地居汶下游,众水咸汇聚。
三坝建前明,遏汶入海路。
汤汤四汶水,漕运赖资助。
坝石累四尺,创制诚有度。
乃自落低后,河流失故步。
沙积日益高,势如积薪厝。
孤城若釜底,兼乏片堤护。
洪涛不可塞,人命危朝露。
淼淼罗家漫,狂澜日西注。
堤坍大溜夺,民殃漕亦误。
有陈复坝议,旧制无乖迕。
当事慎废兴,民艰非不顾。
有为版筑谋,堤防恃无怖。
盐河与清河,高堰足包锢。
不知倾排势,鲸鳄方吞吐。
补苴岂一时,疏挑非细故。
疏则溜深通,沙自无碍冱。
挑欲河宽广,庶几缓厥怒。
水性顺自然,穿凿乃所恶。
利导有所因,人工自易措。
贾让三策陈,要在急先务。
因循但苟安,遇灾徒吁诉。
有谓是未然,天实作之孽。
五行智属水,川防慎莫决。
而乃蹈风波,相竞以诡谲。
江河流日下,滔滔无终竭。
人心既溃防,天殃自更迭。
无人呼吸通,此理易明彻。
返朴能还淳,何须忧澌灭。
世途波浪平,风雨皆和悦。
斯言毋乃迂,细推亦一说。
迷昧未敢参,附以质贤哲。

大清河舟行
清·王烻
一槕无行李,客与旷渺间。
水平赴堤阔,天远引帆闲。
小憩蓬栖燕,孤明沙立鹇。
却看车马客,尘土满征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