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埠前刘氏谱牒碑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9&A=13&rec=577&run=13

东埠前刘氏谱牒碑,位于岱岳区徂徕镇东埠前村东南刘氏墓林处,始建于清康熙九年(公元1653年)。2010年12月泰安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三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东埠谱牒碑,座北朝南,建有碑亭,有底座、碑身、石柱、碑帽组成,前后各有楹柱四条,内嵌碑石九通,通高2.7米,东西长7.3米、南北宽2.2米。碑阳刻刘氏重修谱碑叙,碑文记录了几次重修时间和缘由,碑阴刻为刘氏家谱繁衍谱系。碑文书体字体工整,布局均匀,文字苍劲有力。刘氏谱牒碑详细记录了刘姓始祖迁入情况和后代子孙谱系,整体保存完整。碑前方现有石香案、石香炉、石方桌。该谱牒碑,历史悠久,谱碑保存完整,附属文物和碑亭保存完好,是泰山周边较大的碑亭,也是泰安市独一无二的刘氏谱系碑林,对研究刘氏家谱和清代家谱历史具有重要的价值,具有重要的历史、艺术和研究价值。